非洲豬瘟疫情狂燒擴及21省達85例 農委會盼和大陸合作防疫 

▲農委會召開記者會說明非洲豬瘟防疫狀況。(圖/記者許展溢攝)

▲農委會召開記者會說明非洲豬瘟防疫狀況。(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大陸非洲豬瘟疫情嚴重擴散,3日陝西省又新增一例,4日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副主委黃金城召開記者會強調,今年8月疫情爆發以來,農委會陸續提出多項策略,現階段希望大陸能和台灣配合防疫外,21日將實地演練,最重要的還是國人要有正確觀念,不要從疫區帶肉類品入境,否則後果將不堪設想。

農委會表示,目前疫情在大陸已擴及21省(市、區),達85例,顯示疫情持續擴散,傳播到台灣的風險劇增。陳吉仲表示,防疫不是單一部會的事情,需要靠各部會及相關單位一起努力,農委會將成立非洲豬瘟專區,並定期公布防疫訊息、進度,重要的是已向陸委會提出希望大陸能配合台灣防疫,若可行也將組隊和專家到案例地區進一步了解疫情狀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召開記者會說明非洲豬瘟防疫狀況。(圖/記者許展溢攝)

▲黃金城強調非洲豬瘟病毒不是一般的病毒,不能小看。(圖/記者許展溢攝)

黃金城強調,8月疫情爆發後開始很緊張,因為這真的不是一般的病毒,疫情像野火燎原,一燒不可收拾,尤其還沒被這種新傳染病波及的國家,火苗一被點起,將四面狂燒,以台灣過去經驗來看,病毒一進入,約3個月全台就會被病毒籠罩,對我國相關產業有很大殺傷力。

▲遼寧大連再爆非洲豬瘟疫情。圖非爆發疫情的養殖場。(圖/路透社)

▲大陸非洲豬瘟疫情增加到85例。圖非爆發疫情的養殖場。(示意圖/路透社)

疫情爆發到現在仍有許多旅客從疫區攜帶肉類品入境,目前罰鍰也從原本最低3千元罰鍰調整到1萬元,最高則從1萬5提高到100萬元,黃金城說,罰金提高不是初衷,只是希望提醒旅客疫情嚴重性並重視。

農委會指出,有很多人指責防疫只有一招,就是罰錢,但其實這段時間做了很多事,如透過各種管道不停宣導,也和關務署合作加強查緝,近來每週從疫區帶回肉類品的違規件數也逐漸下降,已有防疫效果,另外明顯跡象是各個飛機場、港口棄置桶,動物性產品近來暴增,代表旅客知道有風險會受罰。

▲▼準備寄送到台灣的郵包藏大陸肉乾。(圖/海巡署第九岸巡隊提供)

▲準備寄送到台灣的郵包藏大陸肉乾。(圖/海巡署第九岸巡隊提供)

另外,農委會也針對大陸目前只要有非洲豬瘟疫情爆發,3公里範圍全面撲殺、消毒,萬一台灣有疫情發生,如果採取這樣的做法是否有效回應,若到時狀況不是這樣,會隨時機動調整,主要關鍵還是要看民眾有沒有第一時間通報。

▲農委會召開記者會說明非洲豬瘟防疫狀況。(圖/記者許展溢攝)

▲陳吉仲指出,現階段要趕快建立完整補償機制讓豬農安心。(圖/記者許展溢攝)

陳吉仲提到,趕快建立完整「補償機制」很重要,有豬農怕損失嚴重,已減少養豬數,為了不讓豬農擔心,就算疫情爆發,也要做到第一時間通報,比喻也許一頭能補助6千元,假設有2千頭就能拿到1千2百萬元。陳吉仲說,5日將和電商業界舉行「非洲豬瘟防疫聯盟」成立記者會,宣布公私部門共同防疫的決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