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帶疫區肉品3個月裁罰293件 防檢局喊「拜託別帶了」

▲高雄小港機場旅客農產品棄置箱中的紅腸檢出非洲豬瘟病毒。(合成圖/防檢局提供、翻攝自路透社)

▲高雄小港機場旅客農產品棄置箱中的紅腸檢出非洲豬瘟病毒。(合成圖/防檢局提供、翻攝自路透社)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大陸非洲豬瘟疫情嚴重擴散,農委會不斷提醒國人不能從疫區帶回肉類品,防檢局3日表示,有很多人仍不聽勸,從9月到昨天2日已裁罰293件,這期間更有3件被檢出豬瘟病毒,防檢局強烈呼籲,不要再以身試法帶回疫區肉品,輕忽疫情會對台灣造成的衝擊,只要被查到想要闖關入境,最高將重罰100萬元。

防檢局說明,旅客違規從非洲豬瘟或口蹄疫疫區攜帶家畜肉類產品入境者裁罰最高額罰鍰1萬5千元的案件,從9月1日至12月2日止計裁罰293件,其中來自大陸179件、越南80件、菲律賓13件、泰國6件、韓國5件、緬甸4件、印尼2件,馬來西亞、新加坡、烏克蘭及印度各1件。另外,採集來自大陸違規肉品送畜衛所檢測非洲豬瘟病毒部分,檢驗了493件,結果在10月31日、11月13日及11月30日各發現1件陽性,其餘均陰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非洲豬瘟疫情在大陸蔓延。(圖/路透社)

▲非洲豬瘟疫情在大陸蔓延。(圖/路透社)

防檢局強調,目前非洲豬瘟疫情持在大陸已擴及20省(市、區),達82案例,一再顯示疫情嚴峻,傳播到台灣的風險劇增,為防範非洲豬瘟疫情入侵,已密切與關務署及海巡署等邊境查緝機關合作,針對非洲豬瘟入侵風險較高的管道,如旅客行李及網購快遞、國際郵包輸入貨品等,以X光機、檢疫犬及人員查檢等方式加強檢查。

防檢局呼籲全民必須重視「防疫」,尤其在國外疫情嚴峻時,一定要配合政府防疫檢疫措施,保護我國養豬產業,更不要以網購方式購買國外肉品寄送台灣,否則將處以7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300萬元以下罰金,或裁罰5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而只要被查到違規攜帶肉品入境,也將罰最低1萬元,最高100萬元。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到桃園機場,了解檢疫犬如何偵查旅客是否攜帶有問題肉類入境。(圖/記者許展溢攝)

▲檢疫犬偵查旅客是否攜帶肉類品入境。(圖/記者許展溢攝)

另外,為防堵非洲豬瘟,防檢局檢疫犬針對大陸來台旅客加強查驗,但卻傳出有檢疫犬走到腳都破了皮,還要穿鞋才能走路,防檢局對此回應,因為機場地板容易打滑,加上有些狗狗心性急、腳步又快,經訓練師評估才會穿鞋值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