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生學費調漲16倍!法國25萬人連署反對:相同學業要公平

▲▼外國人,留學生,學位,畢業,大陸大學。(圖/CFP)

▲法國每年有超過30萬名外籍學生就學。(示意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法國政府日前宣布,將對非出身歐洲經濟區(EEE)的外籍留學生調整大學學費,以求公平並提升教學品質,學士班註冊費可能暴漲到16倍以上,引發外籍生抗議。外籍生莫侯(Jean-Benoit Moro)在新措施宣布後發起網路連署表示反對,到2日為止已超過25萬人響應。

法國大學學費較其他已開發國家相對低廉,不僅公立大學免學費,外籍生和本國聲也都繳交一樣的費用,每年學士學程註冊費為170歐元、碩士學程243歐元、博士學程380歐元。巴黎當局認為,該政策是針對改善留學生的接待品質,提高註冊費的同時,也打算增加獎學金和免除雜費的項目,希望吸引更多優秀學生。

反對調漲學費的外籍生認為,相同的學業就應該一視平等,不該因為國籍而有差別待遇。莫侯在連署中指出,外籍學生必須支付法語考試費、居留證印花稅、房租和交通費等開銷,若再加上高昂學費,很多人根本無法來法國就學。

根據《費加洛報》報導,法國教育中心主任卡伊雅(Beatrice Khaiat)表示,很多國家都會向外籍學生收取額外費用,學生選擇到法國讀書,也不完全是因為免學費的制度。賽爾吉-蓬圖瓦茲大學(UCP)校長傑米內(Francois Germinet)支持調漲學費,認為依照先前的措施,很難要求法國納稅人替其他國家培育人才。

法國每年有超過30萬名外籍學生就學,是繼美國、英國、澳洲之後的第4大留學目的國。外籍生組成將近半數來自非洲,約2成來自歐盟成員國,其次來自亞洲、大洋洲、美洲和中東等地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