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兩部委回應免疫愛滋嬰 對違法違規行為堅決予以查處

我們想讓你知道…免疫愛滋,基因編輯

▲▼ 中國生物科學家賀建奎28日出席第二屆人類基因組編輯國際峰會,公開為基因編輯寶寶事件道歉。(圖/路透)

▲中國生物科學家賀建奎28日出席第二屆人類基因組編輯國際峰會,公開為基因編輯寶寶事件道歉。(圖/路透)

記者馬叔安/台北報導

大陸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下稱衛健委)與科學技術部28日聯名表示,高度關注11月28日第二屆國際人類基因編輯峰會有關「免疫艾滋病基因編輯嬰兒」信息,「開展科學研究和醫療活動必須按照有關法律法規和倫理準則進行,對違法違規行為堅決予以查處」。

第二屆人類基因組編輯國際峰會於27日在香港大學召開,全球首例基因編輯嬰兒的締造者賀建奎28日在峰會上進行演講表示,「對於這兩個孩子的未來,我會用我的下半輩子來負責」,不會公佈兩名嬰兒露露和娜娜的身分,但「我們為這對夫婦和孩子制定了非常完善的計畫」。他對實驗的結果表示自豪,同時也道歉,研究校方並不知情。

衛健委與科學技術部28日聯名發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 科學技術部關於「免疫艾滋病基因編輯嬰兒」有關信息的回應》表示,「我們高度關注11月28日第二屆國際人類基因編輯峰會有關『免疫愛滋病基因編輯嬰兒』信息,相關部門正在進行調查核實,我們始終重視和維護人民的健康權益,開展科學研究和醫療活動必須按照有關法律法規和倫理準則進行,對違法違規行為堅決予以查處。」

此外,中國醫學科學院也於28日發表聲明,反對在缺乏科學評估的前提下,違反法律法規和倫理規範,開展以生殖為目的的人類胚胎基因編輯臨床操作,「在發展迅速的基因編輯技術研究和應用中,學術共同體更應強調遵循技術和倫理規範,開展負責任的醫學研究與應用,維護國家科學形象,維護人類生命的基本尊嚴,維護學術共同體的集體榮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