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衝立委補選5席全上  先跨過38人釋憲聲請門檻再戰2020

▲▼立法院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圖/記者徐政璿攝)

▲立法院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圖/資料照)

記者陳弘修/台北報導

民進黨在六都與縣市長大選潰敗後,重新檢討與整理黨務人事,27日晚間最新消息指向立法院長蘇嘉全要請辭院長正式投入明年初的民進黨主席選舉。對於蘇嘉全請辭後的院長補選,國民黨方面並沒有太在意,消息人士指出,國民黨目前的重心放在全力衝刺立委補選,希望5席全上後,總席次可以一舉超過釋憲聲請的門檻,在2020大選前創造藍營在立院可以不斷加壓綠營的戰場。

2018九合一選舉剛落幕,成功轉戰百里侯的台中市長當選人盧秀燕、彰化縣長當選人王惠美、台南市長當選人黃偉哲、金門縣長當選人楊鎮浯,以及選前請辭立委的台北市長落選人姚文智,因當選或請辭所遺留的5個區域立委席次,依照中選會規定,要在三個月內進行補選。

由於此次因百里侯選戰所衍生出的立委補選時程相當緊湊,國民黨過去並沒有特別針對立委補選的黨內提名辦法,為了完備黨內提名的相關程序與規定,黨中央已擬定「立委補選提名特別辦法」,預定在11月28日的中常會上正式通過,並隨即展開各地的立委補選人選徵詢與提名作業。

▲▼盧秀燕、王惠美、楊鎮浯。(合成圖/記者季相儒、張君豪、蔡浩祥攝)

▲盧秀燕、王惠美、楊鎮浯。(合成圖/資料照)

在立委補選的目標方面,國民黨設定的是力拼5席全上,好讓目前在立法院的34個席次可以增加到39席,一舉跨過大法官計算立委聲請釋憲的法定人數38人門檻。

以民進黨政府推動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為例,第一期特別預算高達1071億元,38名在野黨立委因質疑預算合法性,去年九月向司法院聲請釋憲,主張「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違憲,但大法官會議做出不受理的決議,主要是因為發現其中有一位連署立委沒有在二、三讀參與表決,也沒有出席討論前瞻條例會議,不符合「行使職權」定義,因此予以扣除。

為了監督與杯葛民進黨的施政,國民黨在祭出釋憲聲請攻勢時,因立院席次不足,必須結合其他在野立委的力量,基於前次失敗的經驗,國民黨高層也特別重視此次的5席立委補選,熟悉內情人士表示,以目前的情勢評估,台中、彰化、金門三地看好,台北加把勁,台南力拼,5席全上後,國民黨就可以不用再仰賴其他在野立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