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普悠瑪主風泵卡2公分泥土 黃國昌電爆吳宏謀:知道還不寫「欺騙」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在立法院就普悠瑪翻車事件,質詢交通部長吳宏謀,怒轟事件調查報告的內容不及格,吳宏謀知道主風泵是事故發生最核心的起因,卻隻字不提,知道還不寫「就是欺騙」。

黃國昌在質詢交通部長吳宏謀時表示,在調查報告裡面,宜蘭地方法院認定,刻度跟實際速度不符,但是在報告裡面完全沒做任何解釋,那這台車子主風泵壞掉,根本不應該讓他開,卻有人決定讓他開,決定的人是誰?

▲▼黃國昌在立法院電爆交通部長吳宏謀。(圖/翻攝自黃國昌臉書)

▲黃國昌在立法院電爆交通部長吳宏謀。(圖/翻攝自黃國昌臉書)

黃國昌再問吳宏謀第二個問題,台鐵說,「主風泵故障不常見」這是實話還是謊話?吳宏謀則回答,「這個應該不正確」。黃國昌則回答,「好,回去調查,誰決定要台鐵欺騙社會大眾的」。

黃國昌說,主風泵裡面有個中空絲膜除濕器,這次換了16個都換了,「請問上一次是什麼時候換得」。吳宏謀回答,「這次事故後做全面的檢查」。黃國昌則怒罵,「請你不要講廢話好不好!你上面寫的,上面16都換了,我知道,這就是我的問題嘛!是上一次是什麼時候換的?」

吳宏謀最後才回答,「我看他們的履歷表是沒有」。黃國昌說,「是不是之前沒有換過?好,多久要換一次,你是個搞不清楚的狀況的部長,我直接跟你講啦,3年就要換,為什麼調查報告裡面沒有寫?這不是該換而沒有換的東西嗎」。

黃國昌接著問,該換的冷空除濕機裡面,裡面是不是泥土、雜草、羽毛密布?吳宏謀回答,「照片傳回來的照片就像你講的,整個濾網都被雜物掩蓋」。

黃國昌說,「主風泵會影響車子的速度跟動力,導致車子跟動力,導致刻度跟實際的速度不符合,那為什麼主風泵會壞掉呢?該換的沒換,該保養的沒有保養,一打開以後,整個主風泵的油要發生降熱機能,這些除濕器、這些冷卻器、這些濾網上面全是雜草泥土,剛剛部長回答有,有這個照片,還好你講實話,這張照片為什麼沒有提在調查報告裡?這是整個事故最核心的起因啊,為什麼整個報告裡隻字不提,這樣的調查報告及格喔!為什麼家屬會憤怒,你不知道我還可以說你無能,你知道了還不寫就是欺騙!」

黃國昌說,「你剛剛講的照片什麼時候公布出來,院長第一時間做的莊嚴承諾,公開透明絕不隱瞞,所有的資訊都揭露,有嗎?你剛剛所講的只有你這位部長,還有調查小組的人,還有台鐵的高層看得到,造成主風泵會發生故障這麼離譜的照片,一個空氣濾清器除濕機的濾網,就像我們家裡的冷氣一樣,濾網拆下來2公分厚的泥土、雜草、羽毛,你要散什麼熱啊,你看過這個照片,你也知道問題在那裡,你為什麼不公布?」

網友在黃國昌臉書留言表示,「下次應該要讓時代多一點立委,不然說話都被當塑膠做的」、「腐敗的政府,無能政務官!遇到事情就是卸責」、「謝謝委員持續追蹤不放棄,加油!」、「選前選後,就剩黃國昌還在當立委了....」、「還好黃委員在追,否則這些高官又混過去了,可悲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