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力主「九二共識」 柯P兩岸論述恐面臨調整壓力

▲承認「九二共識」的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左),對台北市長柯文哲(右)的兩岸論述形成不小壓力。(合成圖/記者湯興漢、林敬旻攝)

▲承認「九二共識」的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左),對台北市長柯文哲(右)的兩岸論述形成不小壓力。(合成圖/記者湯興漢、林敬旻攝)

記者蔡浩祥/北京—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連任成功,「雙城論壇」正啟動籌備。不過,面對承認「九二共識」的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恐怕不會輕鬆過關。北京涉台人士分析,選後情勢今非昔比,有韓國瑜做比較,對主張「兩岸一家親」的柯文哲恐造成一定壓力

北市府發言人劉奕霆表示,今年「雙城論壇」輪到台北市主辦,預計12月下旬舉辦,主題是「循環經濟」。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表示,按程序,北市府得提出申辦「雙城論壇」;被問及是否有限縮陸方官員來台可能?他表示,政府支持兩岸城市交流立場不變,認為任何交流應秉持「對等尊嚴、健康有序」。

▲上海市長應勇(右)去年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左),去年在上海舉辦的「雙城論壇」舉行會見 。(圖/記者蔡浩祥攝)

▲上海市長應勇(右)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左),去年在上海舉辦的「雙城論壇」舉行會見 。(圖/記者蔡浩祥攝)

北京涉台人士指出,2014年,民進黨在九合一選戰大獲全勝,柯文哲主張「兩岸一家親」成功登陸出席「雙城論壇」;但,面對2018年九合一選戰,國民黨攻下高雄、台中等中南部縣市,情勢今非昔比。

選前承認「九二共識」的韓國瑜表態成立「兩岸工作小組」,對兩岸關係展現積極態度,北京涉台人士表示,國台辦在選後隔天的回應,幾乎講明「城市交流」會是下階段對台工作重點,尤其中南部地區。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蔡浩祥攝)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蔡浩祥攝)

北京涉台人士分析,國民黨執政縣市大增,又攻下民進黨執政20年的高雄;以政策面看,證明北京堅持「九二共識」,深化民間交流的路線沒錯,定會持續堅持下去。

以執行面看,北京今後在「城市交流」運作空間更大,無疑牽動柯文哲主張的「兩岸一家親」;況且,相較承認「九二共識」的韓國瑜,北京勢必得做出區隔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