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選影響美陸衝突!CNN:民進黨挫敗讓「北京贏華府輸」

▲▼民進黨選後記者會總統蔡英文致詞。(圖/記者徐斌慎攝)

▲民進黨挫敗後,總統蔡英文宣布辭黨主席。(圖/記者徐斌慎攝)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台灣九合一選舉受到外媒關注,CNN在25日晚間刊登香港嶺南大學亞太研究中心教授張泊匯的評論,內容提到, 民進黨在這次的地方選舉慘敗,可能讓國民黨有機會在2020總統大選中獲勝,對往後區域穩定和強權政治具有深遠影響,可以解讀成北京贏了、華府遭遇挫敗。

張泊匯教授在CNN刊登的評論中提到,民進黨在選舉中的大挫敗,原先的掌控的13個縣市只剩下6個,更糟的是,大城市台中和高雄都輸掉了,對於區域穩頂以及政治權力產生重大影響,「選舉也讓一項與北京友好的國民黨大勝,更可能讓該黨在2020年贏得總統大選,而這樣的趨勢可能對兩岸和中美關係都產生重大影響」。

而許多台灣甚至外國評論家都認為,由於民進黨大敗,在2020年總統大選時,不管是推蔡英文拼連任或是其他候選人,恐怕都難以保住總統大位。張泊匯認為,如果國民黨榮心掌權,也會是北京的大勝利,因為台海地區一直是東亞地區最危險的引爆點之一,若兩岸情勢穩定,勢必可以減少軍事衝突的可能性,進而消除中國大陸的一項安全挑戰。

▲▼盧秀燕向支持者致謝(圖/記者黃克翔攝)

▲▼國民黨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致詞向支持者道謝。(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進黨輸掉台中與高雄。(圖/記者黃克翔、記者林敬旻攝)

對北京是大勝,對美國川普政權來說就是挫敗了。張泊匯提到,華府新的對中政策中,一直試圖限制中國在區域的權力和影響力,台灣和與陸方敵對的民進黨自然就是這個策略得好夥伴,美國從1970年代開始採行「一個中國」政策,但是川普上任之後,華府積極加強與台灣之間的外交和安全關係。

評論中提到,現在由於選舉造成情勢改變,國民黨在2020總統選舉中贏面頗大,無疑地破壞了華府的對中政策。雖然過去國民黨與美國也維持良好關係,但是他們對兩岸政策的傳統做法,讓美國比較不會想與其合作。因此,民進黨在選舉中失利的影響已經超越台灣島內,更包含了對美國與中國大陸的衝擊。

張泊匯提到,美方和陸方各自的戰略利益都深受到台灣國內政治局勢的影響,從這樣的意義上來看,台灣是兩大強權之間日益激烈的競爭中,一塊相當關鍵的戰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