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外交部:中美關係處在重要關頭 都需做出正確抉擇

▲▼ 川習,川普,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川普和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中美關係近期的狀況,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時表示,「當前中美關係正處在一個重要關頭,需要雙方做出正確抉擇,做出切實努力,確保中美關係沿著正確方向健康穩定發展。」

美國副總統彭斯13日在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時指出,美方對在阿根廷20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期間與中方達成協議敞開大門,但前提是中方在經濟、軍事和政治活動方面全面做出巨大改變,在美方關切的問題上做出讓步。華春瑩就此表示,「一段時間以來,美方不同人士發出了各種不同的聲音,我不知道彭斯先生這番言論是代表美國政府的正式觀點,還是只是他個人的觀點?」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華春瑩。(圖/翻攝自鳳凰網)

當前,中美關係正處在一個重要關頭,需要雙方做出正確抉擇,做出切實努力,確保中美關係沿著正確方向健康穩定發展。這符合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華春瑩説,「中方尊重美方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美方同樣也應尊重中方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尊重中國人民選擇的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

華春瑩表示,「關於經貿磋商問題,中方的立場是明確和一貫的。」中方認為,中美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在相互尊重、對等、互利基礎上開展談判磋商是解決經貿問題的唯一正確道路,在這個問題上,中方不欠誰,不求誰,更不怕誰,中美元首不久前通了電話,兩國元首在通話中均表達了對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擴大中美經貿合作的良好願望。

華春瑩説,「希望美方按照兩國元首近日通話共識精神,聚焦合作、排除干擾。」、「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基礎上,就雙方關切的問題進行誠信和嚴肅的磋商,爭取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使雙方有關保持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擴大中美經貿合作的良好願望變為現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