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把故宮國寶當「地攤貨」 徐弘庭:選情哪裡要救就運到哪

▲▼故宮博物院,故宮,旅遊,觀光             。(圖/記者張一中攝)

▲故宮博物院北院 。(圖/記者張一中攝,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位在台北市士林區的國立故宮博物院正館日前被國民黨立委柯志恩爆出,自2020年起,將要閉館3年,引起多數網友反彈。針對此事,台北市議員徐弘庭砲轟,民進黨不珍視這些華人歷史文物,把國寶視為「地攤貨」和選舉工具,哪些地方需要搶救,就隨意運去那裡。

故宮12日上午在立院接受質詢,柯志恩拿出內部人員提供的會議資料,爆料北院正館預計於2020年底封館,展覽全面結束,2021年開始搬遷清空,2022至2023年正館施工,「故宮創始以來應該從未正館閉館,這是第一次聽到!」

▲▼故宮博物院,故宮,旅遊,觀光             。(圖/記者張一中攝)

故宮院長陳其南回應,新故宮計畫提出北院幾乎每一棟都要整建及擴建,過去雖然一面施工一面開展,但這次大家覺得應該閉館,整修期間文物會遷移到南院展出,強調「南院、北院都是故宮,不管是整修3年、5年都沒有閉館的問題,只是把展館變更。」而北院每年有400萬至500萬人次參觀,其中四分之三是外國觀光客,南院最缺的就是外國觀光客,希望藉此提升參觀人次。

故宮即將閉館3年一事,引起外界熱烈討論,因為故宮北院每年吸引近500萬觀光客,台灣入境旅遊協會理事長王全玉指出,故宮是來台旅客都想去看的點,如果真的把北院封館,把館藏移到南院,勢必對台灣旅遊發展有很大衝擊。

▲▼故宮。(圖/資料照/觀光局)

▲故宮南院。(圖/資料照/觀光局,下同)

此外,主持人劉寶傑也在政論節目《關鍵時刻》指出,民進黨政府丟出震撼彈,故宮北院整修封館,但全世界博物館沒有整修就封館的案例,且北院已整修非常多次,從未封館,質疑中華國寶南移,是為了鎮住2020年總統大選選情,「南台灣真的翻盤、失控了嗎?民進黨唯一的招就是請出國寶救小英嗎?」

而徐弘庭12日在臉書批評,若真的要閉館3年,這將創下故宮創館以來「閉館時間最長紀錄」,故宮正館每年吸引近500萬人次遊客前來,正館閉館3年,這麼重要的事,故宮卻從未對外說明,民進黨政府避而不談,就是想矇混過關!故宮閉館這麼久,「我嚴正要求蔡政府出面解釋,必須給我們專業的理由!」

「民進黨從沒真正珍視這些華人歷史文物,只將國寶視為選舉工具,哪裡需要搶救,就隨意運到哪裡。」徐弘庭說,文化國寶的價值,正是在於連結起社會的認同感,並且對外獲得別人的尊重,過去馬政府的時候,翠玉白菜出借日本國立等級的博物館,並且獲得日本國寶級文物來台借展,這就是對等的尊嚴,然而「蔡政府現在卻將故宮國寶、把我國尊嚴的象徵弄得像地攤貨,我感到十分痛心。我要求蔡政府應當成立一個跨黨的文物監督委員會,才能真正保護國寶!」

面對故宮閉館3年、國寶移去南院的爭議越演越烈,陳其南13日緊急召開記者會澄清,目前是根據行政院的新故宮計畫來執行,沒有說故宮北院要閉館,所以有關於那次的會議是在根據在新故宮計畫北院擴建的程序裡面的一個選項,也是可能性之一,新故宮計畫在北院的執行還有很多細節需要評估,這個決定也需要行政院批准,故宮只是一個幕僚的角色,未來會朝邊整修邊營運的方向來走。

▲▼故宮。(圖/資料照/觀光局、故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