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 CUP/深耕校園結合在地 蔡尚明盼企業持續投入

▲YAMAHA CUP校園巡迴,台東新生國小,教練蔡尚明。(圖/台灣山葉機車提供)

▲總教練蔡尚明。(圖/台灣山葉機車提供)

記者顏如玉/花蓮報導

自第五屆YAMAHA CUP起,就擔任教員巡迴推教學課程總教練的「國家級教練」蔡尚明,今年再度帶領團隊來到屏東、花東等地,走過6個年頭,他表示自己一直在深耕之餘,也期盼將技巧傳授當地教練,「結合在地才能讓足球種子散播下去。」

▲2018YAMAHA CUP校園巡迴,屏東鶴聲國小。(圖/台灣山葉機車提供)

▲今年校園巡迴首站屏東鶴聲國小,蔡尚明(右)也找來當地教練。(圖/台灣山葉機車提供)

現任華夏科技大學專任副教授的蔡尚明,過去曾是國家隊員,並曾擔任2008年奧運男足總教練,另外也是相當資深的球評,他自第五屆接手YAMAHA CUP校園巡迴的總教練職位,目前已經率領團隊超過五年有餘。

當一個企業投入社會責任,常常會希望迅速直接地看到結果,蔡尚明說,但是足球這項運動,卻需要好幾十年的深耕才能突顯出來,「這幾年我一直在思考,我們到各個地方『點火』足球種子,但能否延續下去卻是更重要的課題。」

一天的足球活動做得容易,但要讓一個小朋友記住卻是很難的,蔡尚明說,所以他在推廣足球時也會找來當地教練,「我們點火以後,延續的工作就要交給在地教練,讓校園巡迴更具意義。」

▲YAMAHA CUP校園巡迴,台東新生國小,教練許智峰。(圖/台灣山葉機車提供)

▲台東新生國小足球社教練許智峰。(圖/台灣山葉機車提供)

YAMAHA CUP校園巡迴來到第十屆,蔡尚明表示,他相當感謝台灣山葉機車長期對基層足球風氣的投入,給更多企業、社會正向的觀感和理念,「若是沒有這些經費,其實很難做到推廣、傳承的工作,且這些巡迴也給我們這些教練機會,召集更多教練來學習分享,將不同的方式導入自己的教學中,讓在地教練也能有更多元化的教學。」

▲2018YAMAHA CUP校園巡迴,台東新生國小,教練李則旻。(圖/台灣山葉機車提供)

▲花蓮女中數學老師李則旻。(圖/台灣山葉機車提供)

不只是足球的傳承,蔡尚明說,YAMAHA CUP在做這些活動時,也找來當地的YAMAHA總經理、董事長或經銷商等人來參與,,「這感覺多好,自己的員工直接下場踢球,也能有參與感,這也是一種在地耕耘,這是企業一輩子的工作。」

第十屆YAMAHA校園巡迴走完,下一個十年要如何做?蔡尚明呼籲,這只是一個開始,希望台灣企業也能向日本學習,將這樣的活動持續推廣下去,「只做十年就中斷,很難起到效果,若能延續下去,效果才會顯現出來。」

▲YAMAHA CUP校園巡迴,台東新生國小,教練蔡尚明。(圖/台灣山葉機車提供)

▲蔡尚明。(圖/台灣山葉機車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