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婚同投/搶票!挺同瞄準18歲首投族 反同南北串聯造勢推懶人包

▲▼挺同方,反同方,愛家公投,同志,同婚             。(合成圖/本報資料照、幸福盟提供)

▲年底公投剩不到一個月,挺同、反同搶票全面動員。(合成圖/本報資料照、幸福盟提供)

記者歐昶廷/台北報導

年底九合一大選公投綁大選剩不到一個月,在同婚議題方面,挺同方、2018台灣同志遊行27日登場,主辦單位台灣同志遊行聯盟喊,「性平攻略由你說.人人18投彩虹」,鎖定60萬的18歲公投首投族。另一邊,反同方日前則舉辦南北串連上千據點大擺攤,高雄市家長聯盟25日也特地北上,與護家盟和開記者會;幸福盟也順勢推出懶人包,嗆聲「三好兩壞、三振同運」。

年底公投綁大選剩不到30天,挺、反同方在宣傳搶票上都加緊腳步。挺同方面,台灣同志遊行聯盟27日舉辦2018台灣同志遊行,規劃西、東、南三大路線,9大隊預計13萬人上街頭。政黨隊伍方面,時代力量包含立委黃國昌、徐永明、林昶佐將率領隊伍;社民黨也在召集人范雲帶領下,率領5位市議員候選人參與活動。

▼台灣婚姻平權活動。(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灣同婚鬥士祁家威。(圖/記者季相儒攝)

由於18歲以上、20歲以下者雖無選舉權,但具有公投權,這60萬首投族成為挺同方亟欲宣傳的重點之一。台灣同志遊行聯盟表示,同志遊行邁入第16年,今年的主題為「性平攻略由你說.人人18投彩虹」,倡議18歲公民投票的權利,因此喊出人人18投彩虹的口號,只要年滿 18 歲,請務必在投票日回到戶籍所在地,為捍衛平等權及受教權,投下神聖的一票。

在性平攻略主題方面,台灣同志遊行聯盟指出,《性別平等教育法》雖已實施第 14 年,但在校園內、社會上,性平教育的落實仍尚待改善,加上近年來各類反同團體的打壓與阻撓,性平教育不進反退,這不僅讓許多生命無法更自在、平等地被對待,也讓大大小小的悲劇一再重演,因此,主張性平教育應受正視,透過教育讓眾人得以看見多元、理解差異,進而減少因性、別而生的歧視、霸凌與壓迫。

而在整體作戰規劃上,挺同方以空戰、陸戰為兩大戰場,以名人背書、影片廣告、網路文宣、大型造勢及掃街、串連友善候選人等做為五大作戰方針。文宣部分,挺同方製圖強調,公投票案第14和15案要投兩個同意,反同的公投案10、11、12三案要投下三個不同意,「兩好三壞投出幸福未來」。

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呂欣潔表示,之前宣傳區分正、反方的「您/你」方式,因為公投目前有九案,實際上分不出來,因此,接下來一律是用「題號宣傳」。平權公投召集人、婚姻平權案領銜人苗博雅訪則強調,這是最後投票前的口號,但希望是在說服別人的前提之下,用這個口號、口訣,很清楚讓民眾知道怎樣投票。他也指出,希望公投案大家能理性溝通,在雙北地區也都有志工在做街頭對話,希望讓民眾接收到正確資訊。

另一邊,反同方部分,為了反制同志大遊行,教會團體11月3日將於大安森林公園辦萬人親子禱告晚會,選前也不排除會有大型造勢活動催票。平時活動上,除了愛家盟有志工穿著紅色背心穿梭在市場宣傳外,日前也舉辦全國南北串連的上千據點大擺攤;高雄市家長聯盟25日更率全台共計30個代表團隊代表,聚集中選會呼籲,「愛家公投要同意,爸媽孩子心一起」。

▼愛家三公投,高雄家長記者會 。(圖/幸福盟提供)

▲▼愛家三公投,高雄家長記者會             。(圖/幸福盟提供)

高雄市家長聯盟總召洪志和表示,現在全台家長已經覺醒,帶著孩子走出被抹黑的恐懼,讓孩子們自己了解並告訴他的同儕,「尊重同志」與「贊成同婚」不一樣,走向亞洲唯一同婚的台灣,將斷送年輕人自己的未來。

在文宣宣傳部分,幸福盟推2018公投懶人包,召開民眾支持愛家公投10、11、12號;幸福盟也喊出,「三好兩壞、三振同運、守護最愛」,嗆聲挺同方的「兩好三壞投出幸福未來」意味濃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