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任內還債530億 財政局轟「胡謅」反擊質疑

▲▼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透過市府內部基金調度的方式,償還市政府債務,還債形象深植支持者心中;根據北市財政局最新統計,已於10月18日再增加債務還本10億元,未償債務餘額下降至938億元,更讓柯文哲4年還債績效達歷史高峰的530億元。

針對柯文哲屢屢創下還債數字紀錄,敵對陣營多反擊是「財務調度」,意即「作帳」,非真正還債。議長吳碧珠也指出,柯市長引以為傲的完債數字是帳面的處理,「這是屬於會計帳務上的處理方式,並不是還債的能力」;吳說,審計處非常清楚,減少債息支出並不是債務支出,近年來市府管轄的各種基金專戶納入調借款項,雖然有助提升公庫的資金運用效能,減少債息支出,並非債務。

對此,財政局長陳志銘重砲批評「對財務及預算毫無概念的胡謅」,他表示,無論是政府或公司運作都要考慮「現金流」,也就是說要設法讓「收入進帳」趕在「支出出帳」之前,如果來不及就必須辦理短期借款支應,也就是俗稱的「周轉」。

陳志銘解釋,以市府的重要稅收為例,房屋稅在5月陸續進帳、地價稅在11月陸續進帳,難道在資金未進市庫前,整個市府就擱置不運作嗎?當然不是,此時財政局就需調度資金讓市政能正常運作、讓廠商能拿到款項、讓員工能領到薪資。調度資金可以選擇向銀行短期借款,但要付利息,也可以選擇向市庫(納入集中支付的基金)周轉,等稅收陸續進帳後再歸墊予市庫,亦即所謂的財務資金調度。

對於「拿基金去還債」或「作帳」的說法,陳志銘表示,除債務基金外,其餘基金的資金均不能用於還債,只能用來調整賸餘的債務結構,「如果作帳可以變出資金,那每個地方政府就拼命作帳吧!但可能嗎?相信審計單位比行政單位還要精明。」

陳志銘強調,設法把原本要給付銀行的利息錢省下來,再把省下來的錢用於增加債務還本,這樣的還債速度才會快,也才能減輕台北市下一代的債務負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