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普悠瑪為何會翻車? 學者:人為、超速2大關鍵

▲▼ 普悠瑪翻車。(圖/台鐵提供)

▲普悠瑪翻車。(圖/台鐵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普悠瑪翻車造成嚴重死傷意外,當時翻車瞬間的錄影畫面曝光,只見普悠瑪經過新馬車站車頭瞬間傾斜、偏離軌道,隨後車廂出軌造成翻覆,月台鐵架也應聲倒地,畫面驚悚。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暨電信管理研究所教授鄭永祥受訪時直言,從畫面來看「就是超速」

鄭永祥向《ETtoday新聞雲》記者表示,如果以影片看起來就是駕駛「超速」造成,「速度」和「人為」是滿關鍵的因素。根據目前掌握的訊息,該列車早在出發前就有故障狀況且也有廣播,不太可能全速行駛;但研判為了怕誤點,行駛速度可能又比平常快,不過確切原因還是要等調查結果出來才能正確判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列車上ATP自動防護系統故障或關閉是否導致意外發生原因?鄭永祥表示,如果ATP不關,系統在超速時會有自動降速停下的機制,但如果被關掉,就得看駕駛的控制,一般來說,過彎都會自然放慢速度,但是以影片來看,列車行經路段並沒有減速,一旦駕駛手動煞車不夠,或者是煞車故障,車速在過彎時就會因為速度過快而出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