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福聯盟:沉迷型追星敢犯法 14.3%兒少追蹤網紅超過21人

粉絲,追星(圖/視覺中國CFP)

▲粉絲追星。(圖/視覺中國CFP)

記者張嘉晏/綜合報導

兒福聯盟21日發表「2018兒少偶像崇拜概況調查」顯示,近8成的學生有偶像崇拜,喜歡特定偶像超過3年的比例有35%,1~2年的佔23.4%,兒少的偶像崇拜有高忠誠度。若進一步分析「迷戀度」,「有4成孩子屬於娛樂型、3成是粉絲型,另外2成則為沉迷型。」

此研究參考James Houran偶像崇拜程度量表 (Celebrity Attitude Scale)分析,「娛樂型」兒少喜歡跟朋友談論偶像,也喜歡觀看媒體平台的轉播或閱讀偶像的採訪報導;而「粉絲型」兒少會因為偶像跟其他人吵架筆戰、排擠對方,認為若失去偶像,生活也將失去動力;「沉迷型」則認為自己跟偶像有特殊的關係,甚至願意為了偶像犯法,程度最嚴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調查指出,受訪者們喜歡的偶像類型以「歌手」居多,而近年崛起的「素人網紅」也是大部分孩子崇拜的對象,追蹤網紅的孩子有高達9成,其中追蹤超過21位網紅的孩子佔了14.3%。黃韻璇執行秘書表示,追蹤網紅已成為他們重要的休閒娛樂;除了紓壓之外,也有3成兒少模仿網紅對話或動作,近1成的孩子會因為網紅的介紹或推薦而去購買商品,影響已經超乎想像。

兒福聯盟呼籲,追星行徑都是孩子成長的過程,相信父母年輕時都有過偶像崇拜的經驗,建議父母可以多了解孩子喜歡偶像的心態和行為,理解偶像對孩子的社交上帶來的影響,「不要視『追星』為洪水猛獸除之而後快」,才能降低誤會,當孩子遇到問題時也能提供協助及建議。

▲▼ 兒福聯盟建議家長以「IDOL」4原則看待孩子追星行為            。(圖/翻攝兒童福利聯盟官網)

▲ 兒福聯盟建議家長以「IDOL」4原則看待孩子追星行為 。(圖/翻攝兒童福利聯盟官網)

事實上,有些人會把偶像身上利於個人成長的特質,變成自我成長的動力。根據《ETtoday》先前報導,曾有一名120公斤、Super Junior的資深男粉絲,以偶像為榜樣,希望變得跟他們一樣帥氣,短短半年內就減重50公斤,不但找回健康,個性也因此變得開朗,是個偶像崇拜的正面例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