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退《中導條約》北京無故躺槍 美媒:因「無約束」研發導彈

解放軍2018年開訓動員,火箭軍「常規導彈第一旅」官兵組織導彈發射訓練(1月3日攝)。(圖/翻攝自新華社)

▲解放軍2018年開訓動員,火箭軍「常規導彈第一旅」官兵組織導彈發射訓練(1月3日攝)。(圖/翻攝自新華社)

記者蔡浩祥/綜合報導

《紐約時報》日前引述美、歐外交人士說法稱,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博頓(John Bolton)準備在下周訪問俄羅斯告知,美國將退出《中導條約》(INF),除直指俄羅斯違反條約,部分原因是北京正不受約束地,大力研發、部署相關武器,威脅到美國安全

有關《中導條約》全稱是《蘇聯和美國消除兩國中程和中短程導彈條約》,該條約在1987年簽署、1988年生效,緩和冷戰時期緊張氣氛。

報導稱,中國正在大規模研制和部署中程和中短程導彈,對美國部署在西太平洋地區的軍事資源構成越來越大的威脅

▲▼俄國總統普丁。(圖/路透社)

▲俄羅斯總統普丁。(圖/路透社)

該消息也引起俄、中高度關注,俄羅斯外交部回應稱,川普退出《中導條約》的舉動,是為實現一個「單極世界」夢想,但這個夢想並不會成真。

中國解放軍飛彈技術專家楊承軍表示,美方此舉,可能對全球導彈武器競爭起到推波助瀾作用,警示中國必須更有效提高自衛防範能力,稱「中國無故躺槍」。

他指出,導彈武器技術並不複雜,一般國家皆可批量生產,部分國家自產導彈甚至已具備長程技術,而美國退出《中導條約》,意味著在美俄示範下,可隨意發展常規中程、近程導彈。

▲▼ 美國總統川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推出《中導條約》扯到中國,軍事專家稱無故躺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面對美方指責,楊承軍指出,中國有1.8萬公里的陸地邊防線,還有2.2萬公里的海防線,尤其在周邊局勢不穩的情況下,中國面臨的周邊國家安全威脅,比任何一個國家都要嚴峻;相較之下,美國並沒有受到來自多個方向的軍事威脅。

他強調,我們必鬚根據維護國家安全的需要,來適度發展中程導彈和中近程導彈,這是維護中國國家核心利益的需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