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川G20再會 陸學者坦言:不讓外界以為雙方魚死網破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國總統川普,中美貿易戰。(合成圖/路透)

▲港媒報導披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與美國總統川普初步同意,雙方暫定11月29日,G20峰會正式開始的前一天在場邊會談。(合成圖/路透)

記者蔡浩祥/台北—北京報導

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11月底在阿根廷舉辦的G20峰會能否迎來轉機?港媒報導披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初步同意,雙方暫定11月29日,峰會正式開始的前一天在場邊會談。北京國關學者分析,這場會見象徵意義大於實質,重點是讓國際社會知道,「中美關係還沒走到魚死網破」

香港《南華早報》引述北京高層說法稱,習川兩人在11月底會面是合適的,此時兩人已經解決了國內的一些工作事項,例如11月6日登場的美國期中選舉,以及北京預定在最近幾周所舉辦的改革開放40周年紀念活動。

報導稱,這次傳出習、川兩人會面的消息,其背後不但涉及中美貿易戰,還涉及中美在南海、台灣、新疆和間諜指控等一連串問題

▲▼ 中美貿易戰,美中貿易戰,美國國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美貿易戰能否在G20緩解,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院(AEI)的中國問題專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說,如果沒有意外發生的話,川普和習近平將會見面

史劍道說,美中之間希望透過這次會晤達成一個框架,並說不知道這個框架的範圍是否夠全面,雙方將會在未來幾個月內達成初步協議。

不過,習近平日前赴東北調研時,曾引述中共前領導人毛澤東的「自力更生」,展現對美強勢的政治姿態,中美能否藉習川再會,為雙方問題迎來轉機?北京大學國關學院教授梁雲祥接受《ETtoday新聞雲》越洋採訪坦言,「象徵意義大於實質」

▲北大國關學院教授梁雲祥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採訪分析,除非民進黨政府改變兩岸政策,否則18個邦交國還可能減少。(圖/記者蔡浩祥攝)

▲北大國關學院教授梁雲祥。(圖/記者蔡浩祥攝)

梁雲祥分析,中美貿易戰發生迄今,北京意識到西方國家面對「中國崛起」態度上已有根本改變,尤其在政治、安全問題上,幾乎與美國站在一起

他坦言,北京一方面主張「自力更生」,出台一系列措施穩定國內對貿易戰的不安;另一方面,則全力避免與北京「攤牌」,藉習川再會讓國際社會知道,中美關係還沒走到魚死網破

不過,談及習川若真在G20峰會見面,是否能有效緩解中美貿易戰的緊張局勢?梁雲祥指出,場邊會談不是正式上談判桌,雙方不太有具體達成協議的可能,至多是為雙方僵局起個頭,利於之後可能進行的談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