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賴清德:2023年天然氣上場後 中火4座燃媒機組可退場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深澳電廠、觀塘天然氣接收站等議題熱,空污成年底選舉焦點,國民黨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也猛攻台中火力發電廠,不過,行政院長賴清德12日承諾,只要中火的天然氣機組在2023年順利上場,中火1到4號燃煤機組就可以退場,只留作緊急使用。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在立法院質詢時指出,中火1到4號燃煤機組每年產生pm2.5約720噸、硫氧化物5600噸,如果改成天然氣機組,排放量將趨近於零。最近中火有2座燃氣機組在興建,行政院也承諾,2023年第一座機組將會完成;他也詢問,是否能讓目前最老舊的四組燃煤機組,從原定的2031、2032年提早到2023年就退場,等於中火5根煙囪中有2根煙囪從此不再排放,此舉將在台中市長林佳龍砍煤500萬噸的基礎上,再使中火10組機組將有4組不再發電。

對此,經濟部長沈榮津說,一旦2023天然氣機組上來之後,燃煤的部分會來退場,只留作緊急使用。

賴清德也回應,空污的議題是全國民眾所關心,政府也非常重視。環保署也提出行動方案,包括移動汙染源、固定汙染源等減排方案,台灣空氣品質未來一定逐漸改善。他強調,火力發電的空汙排放只不過占4到9%,下個月開始,中國污染源來到台灣,火力發電占比更降到2%至4%,但政府不會輕忽,仍全方面在減排。

▲▼賴清德與沈榮津。(圖/記者屠惠剛攝)

▲賴清德與沈榮津。(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