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榛蔚推新生兒篩選應全面化 賴清德:將請衛福部研究

▲賴清德赴立法院備詢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 退輔會主委邱國正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 財政部長蘇建榮  立委蘇巧慧、徐榛蔚▼。(圖/記者屠惠剛攝)

▲徐榛蔚。(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民黨花蓮縣長候選人、立委徐榛蔚日前於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時,要求行政院長賴清德與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應全面擴大新生兒篩檢項目並給予全額補助,給幼兒誕生一份祝福禮物及健康的開始,以減經家長負擔,避免罕見疾病的發生,間接鼓勵生育。對此,賴清德8日裁示,將請衛生福利部研究。

徐榛蔚表示,去年曾向衛生福利部反應,國家政策不斷鼓勵生產,更將少子化列為國安問題,最近又推動「準公共化托育」,但卻缺乏讓人安心的實質政策;若能全額補助並擴大新生兒篩檢項目,由現行11項篩檢擴大到23項,0歲到全人的照顧可以完整,讓家長放心,甚至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徐榛蔚推新生兒篩選應全面化。(圖/徐榛蔚辦公室提供)

▲徐榛蔚推新生兒篩選應全面化。(圖/徐榛蔚辦公室提供)

徐榛蔚指出,目前新生兒篩檢檢測11項,費用需550元,然而僅補助一般民眾200元,家長需再自付350元,只有低收入戶及部分原住民獲全額550元的補助;以106年的新生兒出生率及出生數來看,18萬多的新生兒,若篩檢經費全額補助,需求不到1億元。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若全面補助所需經費不多,將增加7千多萬元,但目前篩檢補助經費來自菸捐,而近年菸捐有減少趨勢。

徐榛蔚強調,預防勝於治療,政府只有做或不做的問題,如此少的經費,相較前瞻基礎建設編列2億元「育兒百寶箱」經費補助買尿布,此計畫更具意義與實質幫助,少少的經費卻能發揮很大的效益,希望行政院必須儘速研議推動,全面補助。對此,賴清德承諾,將請衛生福利部進行相關研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