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會見蓬佩奧 直嗆台灣問題衝擊中美互信

▲中國國務委員、外交部長王毅今在北京會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圖/中國日報網)

▲中國國務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右)今在北京會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圖/中國日報網)

記者蔡浩祥/綜合報導
正在進行東亞訪問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抵達北京,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接見時,不假辭色地表示,最近一段時間,美方不斷升級對中貿易摩擦的同時,又在台灣問題上採取一系列損害中方權益的行為,「這些做法,直接衝擊了雙方的互信」

據了解,蓬佩奧本次到訪中國,主要就北韓去核、雙邊關係和不斷升高的貿易摩擦交換意見。但,王毅開場就跟蓬佩奧撂話,足見北京對近來中美關係的不滿。

得知蓬佩奧來意,王毅說,「我知道,你此行還很想就朝鮮半島等地區熱點議題,同中方交換意見」,這恰恰說明,兩個大國、兩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需要也應該加強合作。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王毅表示,要求美方立即停止錯誤言行,呼籲中美還是要走合作共贏的正道,不應陷入衝突與對抗的歧途。

有關蓬佩奧此行,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表示,最近中美關係出現令人擔憂的發展趨勢,由於美國單方面加征關稅措施;副總統彭斯又有一個「可以說非常負面的對中政策講話」。

不僅如此,阮宗澤認為,從中方來講,還有一個至關重要、必不可少的是台灣問題。

他表示,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的一個核心,我們看到美方做了些背道而馳的事情,所以中方會非常明確、坦率地跟美方指出來,要美方恪守「一中原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