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經濟學獎今揭曉 氣候研究或女性學者可望得獎

▲▼ 諾貝爾獎。(圖/CFP)

▲ 諾貝爾各獎項將於12月10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Stockholm)頒發。(圖/CFP)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201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將於今(8日)台灣時間傍晚5點45分揭曉,是壓軸登場的諾貝爾獎獎項。專家學者認為,氣候或發展相關主題的研究可望在今年嶄露頭角,或是再度由女性獲得殊榮。

瑞典經濟學家索德柏格(Gabriel Soderberg)表示,過去保守派與自由派經濟學者獲獎人數不相上下,但如今趨勢朝著多樣化前進,被授予榮譽的研究領域範圍更加廣泛;如此一來,評審們可能更加關注國際社會局勢與意見,用獎項來呼應社會問題。換言之,研究全球氣候變化對經濟影響的美國耶魯大學教授諾德豪斯(William Nordhaus)有望獲獎。

此外,美國經濟學家保羅羅默(Paul Romer)與保羅米爾格羅姆(Paul Milgrom),以及前國際貨幣基金(IMF)首席經濟學家布朗夏(Olivier Blanchard)也是熱門人選。

▼ 諾德豪斯今年獲頒BBVA基金會知識前沿獎(BBVA Foundation Frontiers of Knowledge Award)。

諾貝爾生醫獎、物理獎、化學獎、文學獎以及和平獎頒發的歷史可回溯至1901年,是依據發明炸藥致富的瑞典化學家諾貝爾(Alfred Nobel)在1895年的遺囑成立基金會,並以巨額獎金表彰對人類有巨大貢獻的人士。

不過,經濟學獎與上述獎項不同,是瑞典央行(Swedish central bank)在1968年增設的獎項,並於1969年開始頒發。根據慣例,每年最多可有3名獲獎者,至今獲獎人數共計79人。值得一提的是,在79名獲獎者當中只有一名女性得主,也就是2009年獲獎的美國政治學家歐斯壯(Elinor Ostrom)。

對此,斯德哥爾摩經濟學院(Stockholm School of Economics)教授達倫(Micael Dahlen)則認為,這正是今年獎項會頒給女性的理由之一,「我真的很想看到這個獎項頒給研究發展中經濟體與性別平等的法國經濟學家迪弗洛(Esther Duflo),或是鑽研公共財政領域、出生於古巴的美國哈佛大學教授萊因哈特(Carmen Reinhart)。」

去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由美國學者「行為經濟學之父」塞勒(Richard H. Thaler)拿下,獲獎主因正是對行為經濟學的貢獻。他認為,所有消費者在決定購買東西時,內心都會有各種不同(帳戶)期待,進而解釋為什麼人們擁有物品前後,對於物品的評估價值會不同,這也被他稱為「稟賦效應」(endowment effect)。

▼ 諾貝爾2017年經濟學獎由美國芝加哥大學教授塞勒獲獎。(圖/路透社)

▲諾貝爾經濟學獎 美國芝加哥大學教授塞勒獲得(圖/路透社)

▼ 諾貝爾經濟學獎史上最年長的得主是俄裔美國經濟學家赫維克茲(Leonid Hurwicz),他在2007年以90歲高齡之姿獲得殊榮。(圖/CFP)

▲▼ 諾貝爾經濟學獎史上最年長的得主是俄裔美國經濟學家赫維克茲(Leonid Hurwicz),他在2007年以90歲高齡之姿獲得殊榮。(圖/CFP)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