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觀塘換深澳電廠?陳學聖批犧牲桃園 賴清德:社會共識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5日在立法院備詢時指出,若桃園觀塘天然氣第3接收站環評通過,經濟部可盤點天然氣能源計畫,若滿足供電,政院也可重新評估是否要停止興建深澳電廠。對此,國民黨桃園市長候選人、立委陳學聖質詢時質疑賴清德是為了新北市選情犧牲桃園;賴清德則要陳學聖「不必如此這樣說」,更強調興建觀塘接收站也是社會共識。

賴清德一早備詢時指出,2025年的燃煤基礎會降到30%,同時用「超超臨界」及除污設備,天然氣接收站有它的必要性,如果觀塘天然氣第三接收站環評通過可以興建的話,經濟部要盤點天然氣發電的能源計畫,若能滿足供電,政院也可重新評估深澳電廠停止興建的可能性。賴清德強調,政府的責任是穩定供電及空污減排,深澳電廠就是這樣,可惜被政治化了。

▲賴清德赴立法院備詢 環保署長李應元 經濟部長沈榮津 勞動部長許銘春 法務部長蔡清祥交通部次長王國材 立委陳學聖、江啟臣▼。(圖/記者屠惠剛攝)

長期關心觀塘天然氣第3接收站環評、同時要挑戰桃園市長的陳學聖對此非常不滿,他質疑賴清德的說法根本是髮夾彎,是否跟新北市長選情有關,桃園的觀塘藻礁就是要被犧牲,還批評要把三接改去台北港?

被質疑為選情調整政策,賴清德重申,推動深澳電廠就是要兼顧穩定供電跟減排,可惜推動到現在承受很多誤解,而政府的責任是穩定供電及空污減排,深澳電廠就是這樣,可惜被政治化了;他強調觀塘案政府會兼顧環境保護,這是為何環保署會特地說明本來232公頃範圍,現在縮小到23公頃,還有迴避措施以及調整方案,目的是要兼顧興建又顧到環保,強調這些是事實,也是建觀塘接收站也是社會共識。

▲▼藻礁,桃園觀塘,觀塘工業區,工業港。(圖/記者馮建棨攝)

▲桃園觀塘。(資料照/記者馮建棨攝)

桃園市政府新聞處長張惇涵則強調,鄭文燦選前選後都支持觀新藻礁提升保護等級,但不應該被移花接木到選前就未承諾的大潭海岸,委託中央大學調查報告後,也未有劃設藻礁保護區的結論。

觀塘案的關鍵,張惇涵則強調,中油三接如果環評不過,則應該放棄,如果環評通過,應該以生態保育原則審視其工程,並表示市府海岸管理處仍然講堅定地依據法令及保育原則,保護許厝港濕地、草漯沙丘、觀新藻礁及新屋石滬等四大海岸生態。

▲賴清德赴立法院備詢 環保署長李應元 經濟部長沈榮津 勞動部長許銘春 法務部長蔡清祥交通部次長王國材 立委陳學聖、江啟臣▼。(圖/記者屠惠剛攝)

▲賴清德再次解釋觀塘案。(圖/記者屠惠剛攝,下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