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體驗恐怖氛圍?蔡英文平反1270政治犯 全場熄燈一片黑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身歷其境體驗恐怖氛圍?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5日召開平復司法不法之第一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記者會,共1270名政治犯獲平反,總統蔡英文親自出席,並邀請多名政治受難者及家屬共同參與,但開場時,全場熄燈一片黑,並以黑底白字的簡報播放受難者的談話。

促轉會主委黃煌雄率先致詞,他表示,首先要對所有在長期在戒嚴體制下為台灣民主自由奮鬥的前輩以及家屬代表,不管是否在場,或是否在世,都要對他們累積所代表的台灣精神跟價值表達深深敬意。

黃煌雄還說,撤銷政治犯只是一小步,希望能成為國家推動轉型正義的一大步,他更宣布,接下來半年將有第二波跟三波政治犯的撤銷,預估將達萬人;最後他感謝促轉會組員在短時間內的努力,呼籲全場給掌聲給溫暖。

因「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獲得賠償、「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條例」獲得補償以及依「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回復受損權利之受難者的刑事有罪判決,促轉會指出,依促轉條例第6條第3項規定視為撤銷,5日活動公布第一波撤銷名單,共1270位受難者。

平反1270位政治受難者,促轉會交出最大的張成績單,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監察院長張博雅、立法院長蘇嘉全、黃煌雄等都親自出席,並邀請3名政治受難者上台致詞及多名受難者家屬參與活動,致詞代表分別是二二八受難代表鍾逸人、白色恐怖受難代表吳聲潤與鹿窟事件受難代表李石城。

高齡98歲的鍾逸人致詞時指出,73年前台灣人歡迎祖國來了,但是國民黨政府對台灣的文化,五十年間的生活都不了解,導致228發生,他很感謝總統蔡英文有心處理這個問題,因為很多人因為家人一去不返,還在暗地裡哭,他說他沒有自信能看到促轉會接下來的結果,但今天他很感動。

95歲的吳聲潤則說,他現在想到他當年被拖出去打死的朋友,眼淚就會想流下來,沒想到為了台灣要被判罪,「我相信死掉的人都是愛台灣的」,他也感謝今天有本土政府有總統蔡英文的領導,他們才有辦法宣布抹消這個罪,「大家要好好地感謝本土政府,台灣才有希望」;遇上白色恐怖時期最大的鹿窟事件的李石城則說,當年本來被保證良民只要跟政府配合,手續辦辦就可以回去,最後卻是沒事的人都被抓,有事情的人反而都沒被判罪,「這有天理嗎?有公道嗎?」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公告平反1270政治犯。(圖/記者賴于榛攝)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公告平反1270政治犯。(圖/翻攝自行政院公報

▲營造恐怖氛圍?蔡英文平反1270政治犯 全場熄燈一片黑。(圖/記者賴于榛攝)

▲蔡英文平反1270政治犯,現場熄燈一片黑。(圖/記者賴于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