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聞危及國安? 專家、學者齊聚世新談新聞自由與政府查核

圖四:傳播界學者專家與博士班學生齊聚探討假新聞。(圖/世新大學提供)

▲ 傳播界學者專家與博士班學生齊聚探討假新聞。(圖/世新大學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9月初日本遭燕子颱風肆虐,因假新聞引發網路輿論與民眾對駐大阪辦事處的抨擊,間接引發悲劇,使政府強調遏止假新聞,但在打擊假新聞和維護新聞自由間如何達到平衡,成為各方爭論的議題。中華民國新聞媒體自律協會於9月28日於世新大學管理學院舉辦「假新聞的反思」座談會。

「假新聞的反思」,由世新大學吳永乾校長以及副校長陳清河擔任主持人,邀請聯合報系願景工作室執行長羅國俊、世新大學廣電系副教授丘岳、中華民國新聞媒體自律協會新聞評議委員會委員洪瓊娟、世新大學新聞系客座教授王健壯、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員何吉森以及文化大學新聞系主任胡幼偉,藉由彼此在假新聞議題上的見解交流,共同尋找因應措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學者專家期盼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能成為公正客觀第三方,辨明新聞真相。圖二:學者專家期盼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能成為公正客觀第三方,辨明新聞真相。(圖/世新大學提供)

社群媒體發達的時代,資訊經由轉貼、分享,傳播速度極快,但若被散布的是「假新聞」便容易誤導觀眾造成恐慌,世新大學身為新聞傳播教學龍頭,對假新聞議題極為關注,更在該校學術期刊《傳播研究與實踐》中持續研究與發表此項議題。

「政府千萬別把手介入假新聞之界定,也千萬不要隨意使用假新聞一詞。」聯合報系願景工作室執行長羅國俊認為,媒體作為監督政府的角色,若要維持新聞自由,政府就不該介入干涉。

新聞系客座教授王健壯則進一步定義假新聞,他認為政治人物常將錯誤的新聞、負面新聞以及假新聞混為一談,「假新聞」是蓄意造假的消息,但政治人物卻是將對其不利的負面新聞當作「假新聞」來否認。王健壯認為若政府對於新聞有疑慮,應使用法律途徑來規範,而不是干涉媒體的發言。

▼ 新聞系客座教授王健壯提到,若對假新聞有疑慮,應使用法律來規範。圖三:新聞系客座教授王健壯提到,若對假新聞有疑慮,應使用法律來規範。(圖/世新大學提供)

非政府組織「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是台灣第一個打擊假新聞的民間組織,各界皆樂觀期待非政府組織,能以公正客觀第三方的立場、辨明真相。但中華民國新聞媒體自律協會新聞評議委員會委員洪瓊娟卻提出隱憂,首先是中心的資金與人員不足,導致無法查證大量新聞的真偽,二來則是查證的困難度相當高,難以將新聞百分之百還原成事實。

文化大學新聞系主任胡幼偉指出,政府應站在查證假新聞的第一線,由於政府擁有最完整的資源、數據以及輿情蒐集,建議政府一旦察覺假新聞,應立即拿出證據與出面澄清,能有效阻斷假新聞繼續傳播。除了政府擔起責任,胡幼偉也盼社會大眾具備基本判斷和查證能力。世新大學廣電系丘岳副教授則盼新聞從業人員能在第一線做好查核,如此一來便不用花大量人力與金錢來做把關,也能重建新聞媒體的信用。

▼ 聯合報願景工作室執行長羅國俊認為政府應保持台灣新聞自由。圖一:聯合報願景工作室執行長羅國俊認為政府應保持台灣新聞自由。(圖/世新大學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