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公司化喊卡 交長吳宏謀:票價2年內不會漲

▲▼交通部長吳宏謀。(圖/記者賴文萱攝)

▲交長吳宏謀表示2年內不會調漲台鐵票價。(圖/記者賴文萱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前交通部長賀陳旦曾想推「台鐵公司化」,交通部長吳宏謀3日受訪指出,台鐵要公司化前須有很多條件、配套因應,否則公司化根本沒意義,加上台鐵採購新車廂、雙軌化都沒做,加上服務品質未提升,就要調漲票價,社會大眾不會接受,因此,未來2年內「公司化」和「調漲票價」都不是優先推動的項目。

今年6月賀陳旦指出,台鐵年金制度逐步調整、人力員額補足、車種單一化,及以中短程為經營重點等條件,都比以前成熟,目標今年下半年,要將公司化後長期營業計畫處理完成,更指出因公司化後台鐵經營成本提升,應有合理的票價調整,此話一出,馬上引起台鐵企業工會反對,堅持交通部強硬公司化就要罷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鐵EMU500型優化區間車。(圖/記者賴文萱攝)

▲交長認為台鐵沒有提升服務品質,談公司化太早。(圖/資料照/記者賴文萱攝)

台鐵企業工會理事長張文正透露,吳宏謀上任後有找工會談過,並說「公司化有必要性,但沒有立即性」,「公司化不是萬靈丹」,承諾交通部跟台鐵工會間沒完成共識前,不會推公司化,因為公司化必須要有具體未來規劃和願景,否則工會反對公司化,加上如積極推動,也會讓人懷疑是為了台鐵龐大資產。

吳宏謀認為公司化要有適當時機,也要有兩大前提,包括「妥善維護員工權益」、「公司要有競爭力」,因為有了競爭力就會賺錢,才能讓員工也賺錢,但台鐵現在負債,實際上卻是資產大於負債,針對台鐵土地低度使用的站,要怎麼做計畫、變更等,或和各縣市政府要怎麼合作,變成真正流動資產是現在最大的課題。

另外,大家最關心的台鐵車票一直傳要調漲,吳宏謀說,要調也要有相對服務品質提升,否則社會大眾不會接受,且台鐵很多要做的也都還沒進行,包括採購新車廂、鐵道路網瓶頸、電氣化及雙軌化、健全路網、都會地區軌道高架及地下化,車輛換新優化提升等,因此2年內不會調漲票價。

吳宏謀表示,現在重要的是,先把手上工作盤點出可接受的里程碑,未來提升服務到什麼程度,甚至台鐵能跟公路系統、高鐵競合,台鐵哪個地方需要人力補強,都要與時俱進。至於何時完成盤點?吳宏謀說,預計今年底先整理基本資料先,更新票務系統,才能讓台鐵更有競爭力,因此「公司化」和「調漲票價」都不是現在要去想的事,而是循序漸進,專心把目前事情推動好,能好好的上軌道比什麼都重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