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出作業「家長成幫手忙翻」 陸媒:一律該停止了!

▲寫作業,小學生,讀書示意圖。(圖/CFP)

▲太多的作業,卻讓家長忙不過來。(示意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各地區近日不斷出現,老師給學生的作業太多太難的情況,有些甚至還需要父母一起配合才能完成,許多家長因此抱怨工作之餘,還要花時間一起做作業。大陸學者熊丙奇就發文指出,孩子做作業家長可以監督,但具體完成應該是學校老師負責。

大陸媒體《新京報》以「給家長布置作業,是該一律叫停了」為標題刊登熊丙奇文章指出,要求學校不得給家長布置作業,應該成為全國的統一規定,而不是由各省自主決定,對於不利於建立健康家校關係,不利於培養學生良好學習習慣,並增加家長焦慮的做法,應該一律叫停。陝西省教育廳9月30日發布文件稱,在義務教育階段不得佈置要求家長完成或需要家長代勞的作業。

文章說,學校老師給家長布置代批改作業,甚至有的作業要由家長代勞的現象,在大陸各地普遍存在,這種做法一度被譽為家校共育,從實踐效果看,問題多多,很多學校讓家長督促孩子完成作業、批改作業並簽字的任務,把家長變為了作業的批改員和輔導、監督員;久而久之,家長就變為了教師的幫手,孩子的所有時間,都被作業包圍。

文章指出,孩子完成作業,家長可以監督孩子形成好的作息習慣,但具體作業完成得如何,這不應該是家長關心的事,應該由學校老師負責,這才有利於父母履行本該履行的家庭教育責任,也減少因為輔導、批改孩子作業而產生的焦慮以及親子矛盾。

文末說,因此,要求學校不得給家長布置作業,應該作為一項全國性規定,以此促進學校和家庭構建健康的家校關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