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產業創新計畫 政府以具體行動支持農業發展

▲行政院長賴清德赴立法院備詢,經濟部長沈榮津,立委李鴻鈞,周陳秀霞▼。(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30日出席「台灣農業產學聯盟2018年會暨政策研討會」時表示,總統蔡英文非常關心農業發展,所提出「5+2產業創新計畫」中,其中一項「新農業」,其精神為保障農民、繁榮農業以及永續發展,行政院將以具體行動及政策支持農業發展。

賴院長表示,農業發展攸關農業經濟、農村景觀與發展,農民生活、生態環境,以及國土安全等,範圍廣泛;隨著時代變遷,遭遇不同困難,早期遇到的衝擊包括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國人環保意識提高等,目前面臨較嚴肅的議題包括氣候變遷、全球化與農村勞動人口不斷降低。

賴院長指出,面對新的挑戰,農委會提出應變措施包括,推動「四章一Q」,讓國中小的學校午餐與在地農業結合,不僅安全、健康、營養也吃得在地;另外,政府推動「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計畫」,可減少農地、水資源的浪費,並提供新的農業經濟發展;此外,行政院也放寬「農民健康保險」規定,只要實際從事耕作者即有資格參加農保。

▲▼農業,溫室,農作物,務農,農民。(示意圖/達志影像)

▲行政院將以具體行動及政策支持農業發展。(示意圖/達志影像)

賴院長表示,為保障農民生活,農委會推動試辦「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及「農作物天然災害保險」;另外,針對蔡英文指示,農民應有退休後的保障,行政院會請農委會針對農民年金進行討論。

賴院長指出,今年9月舉辦的「全國農業會議」以「安全、永續、前瞻、幸福」為四大方向,會議五大結論包括,第一,建立「從農場到餐桌」的食品安全體系;第二,建立安全的農業發展機制,使農業永續發展;第三,運用人工智慧、物聯網、大數據分析、雲端運算及智慧機械等新科技,使農業進一步發展;第四,政府應進一步研究如何保障農民的權益;第五,面對時代變遷,為農業發展找到新的機會及方向;針對以上結論,行政院將以具體行動及政策支持農業發展。

此外,賴院長表示,「台灣農業產學聯盟」成立於2004年,長年關心農林漁牧發展,持續對農業政策提出改革,針對農業發展及農民保障提出許多建言,是政府與農業發展的溝通良好平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