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推財政分稅制 蘇煥智:台灣政治就是選舉!選完就沒事

▲▼蘇煥智新書發表會,蘇煥智,林濁水             。(圖/記者歐昶廷攝)

▲蘇煥智新書發表會提倡財政分稅制。(圖/記者歐昶廷攝,下同)

記者歐昶廷/台北報導

無黨籍的台南市長候選人蘇煥智17日上午舉行《地方自治與地方再生》新書發表會,無黨籍候選人包含黃文玲、王麗萍、謝文進都受邀出席,前立委林濁水也現身力挺。蘇煥智在現場倡導財政分稅制,希望改變地方自治體制問題;他更批評,「台灣政治就是選舉,選完就沒事情」。

蘇煥智舉行新書發表會,他在致詞時表示,南北政經差距越來越大,台灣經濟發展喪失了像是三、四十年前機會發展的動力,競爭力正在下挫,有併吞台灣野心的中國大陸卻崛起,中央地方體制缺乏競爭力,對台灣前途構成危機。

蘇煥智指出,台灣地方政府除了台北市,其他縣市都是赤字,幾乎沒有例外,要靠政府救助,因爲這樣地方政府財稅有限。另一方面,中國大陸在拼經濟,積極招商,但大家卻沒有討論背後的制度,而這個制度正是學習德國的分稅制,地方招商可分到稅金。

▲▼蘇煥智新書發表會,蘇煥智,林濁水             。(圖/記者歐昶廷攝)

他認為,要重啟台灣二次民主運動,因為台灣的民主政治遇到困境,雖然今年突破有公投加入,但是民主政治不是只有投票,還有民眾對於公共事務的討論。他批評,台灣政治世襲化、幫派化,青年參政越來越困難,「台灣政治就是選舉,選完就是沒事情」。

蘇煥智強調,他發表《地方自治與地方再生》這本新書,不是為了選舉,而是把各國比較制度提出來,除了地方政府的分級制度外,也把選舉、政府制度做了檢討。

林濁水表示,蘇煥智說「台灣政治就是選舉,選完就是沒事情」,自己卻認為更嚴重。國家的錢都在直轄市,成就台北市,所以台中、新北、桃園都想做,但小小二千萬人口的國家,卻有六個直轄市,比中國還多,「世界上哪有這種笑話體制」。

林濁水說,他看到蘇煥智參選台南市長很不捨,認為蘇煥智經驗豐富「行政院內政部最好的人選」,但國家不會疼惜人才,難怪民調低成某一個層度。大家過去支持、投票給總統然蔡英文,但今天施政慘成這樣,政府名望低,「不會用人要不要檢討」。

▼蘇煥智新書發表會,林濁水出席力挺。(圖/記者歐昶廷攝)

▲▼蘇煥智新書發表會,蘇煥智,林濁水             。(圖/記者歐昶廷攝)

▼▼▼大家關注的選戰新聞▼▼▼

LIVE ! 璩美鳳選高雄市長 真人實境秀24小時不間斷81天

2018九合一大選專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