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面臨經濟滯脹? 統計局回應:GDP穩定在6.7-6.9%增長

▲中國深受霧霾影響,許多北京民眾南遷深圳買房。(圖/CFP)

▲深圳從2016年經濟總量就超越廣州。(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有陸媒日前報導,大陸在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的背景下,物價抬升可能導致市場滯漲。對此,大陸國家統計局14日回應,近兩個月物價上漲是因為颱風、季節性等短期因素導致。另外,大陸過去3年的GDP都穩定運行,因此「經濟滯脹」是不存在的。

從8月份來看,大陸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同比上漲2.3%,漲幅比上個月擴大0.2個百分點,1-8月份上漲了2%,其中,蔬菜和豬肉的價格上漲的最多。

食安,超市,賣場,家樂福,物價,菜價,生鮮,蔬果(圖/記者張一中攝)

▲毛盛勇說,大陸蔬菜普遍漲價是因為氣候等短期因素造成。(圖/記者張一中攝)

對此,統計局發言人毛盛勇表示,蔬菜價格上漲主要是因為7、8月份全國大範圍的雨水,以及部分地區有颱風,才導致影響到蔬菜的生產和運輸,價格波動,都算是這些短期因素消失。進入9月份後,蔬菜的供應就能慢慢跟上,蔬菜價格大幅上漲的基礎就不會存在。

在豬肉方面,因為前陣子大陸三地爆發非洲豬瘟疫情,加上中秋和大陸國慶日即將來臨,才會讓價格有短期的波動。只要之後沒有新的疫情發生,豬肉價格也會慢慢穩定下來。

從非食品因素來看,包括工業消費品和服務價格,目前供給能力保持充裕,供過於求的局面在短期不會改變,服務消費的價格也呈現溫和上漲態勢,這些的價格在未來幾個月內,還是有平穩運行的基礎。

至於許多人質疑的「滯脹」疑慮,毛盛勇認為,民眾不需要太擔憂,「GDP過去12個季度都穩定運行在6.7%-6.9%的中高速區間,月度主要增長指標也比較平穩,所以說滯脹或者類滯脹是不存在的。」

▲▼廣東自貿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圖/新華社)

▲廣東自貿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圖/新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