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去年GDP首破80兆人民幣 2018年首季「保持穩中有進」看增6.9%

▲▼大陸國旗、五星紅旗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2018年第一季的GDP數據令人期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高敏鳳/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統計局17日會發布2018年第1季GDP數據,對於去年首次突破80兆元人民幣,今年的經濟增長表現也令人期待。對此,Wind資訊統計指出,第一季GDP平均會增長6.8%:大陸國家信息中心首席經濟學家祝寶良則預估為6.9%左右,出口增長19%左右。

據中新社報導,2017年,中國GDP首次突破80兆元,同比增長6.9%,分季度看,連續10個季度運行在6.7至6.9%區間,保持中高速增長。雖然投資和消費等重要指標尚待今日公佈,但國家統計局、海關總署、國家能源局等部門先期披露的部分經濟指標為研究機構和專家提供了預測的基礎。

2018年第一季度,中國外貿進出口較快增長,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6.75兆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4%;全國用電量快速增長,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9.8%,增速同比提高2.9個百分點。從先行指標來看,1-3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分別為51.3%、50.3%和51.5%,連續20個月位於50%以上的景氣區間,製造業呈現穩中有升的較好發展態勢。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司有關負責人表示,總體來說,採購經理指數顯示今年一季度中國經濟繼續保持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發展態勢,並且預期向好,支撐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有利條件不斷積累增多,為全年經濟穩定健康發展奠定良好開局。

▼大陸經濟會持續保持穩中。(圖/翻攝自中新網)

▲▼中國製造業             。(圖/翻攝自中新網)

來自Wind資訊的統計,24家機構預測中國一季度GDP同比增長的平均值為6.8%,預測最大值為7.0%,預測最小值為6.5%。看好中國經濟形勢。世界銀行於12日發布最新一期《東亞太平洋地區經濟半年報》,將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由去年10月的6.4%上調至6.5%。

大陸國家信息中心首席經濟學家祝寶良在《經濟觀察網》上預估,一季度中國GDP增長6.9%左右,CPI上漲2.3%左右;考慮到出口增速減慢、基建投資繼續放緩,二季度經濟將出現回落態勢。

祝寶良指出,1-2月份,按美元價計算中國出口增長24.4%,增幅同比加快21.6個百分點;進口增長21.7%,同比減慢5.1個百分點。淨出口拉動工業增長約3個百分點,拉動作用明顯增加。預計一季度出口將增長19%左右,進口將增長18%左右。

對於中美摩擦的影響下,祝寶良提到,中美貿易是2018年面臨最主要的問題,2017年對美貨物出口占出口的19%,相當於中國GDP的3.5%左右。從美國進口占進口的8.4%,相當於GDP的1.3%左右,對美貿易順差為GDP的2.2%。如果加上轉口貿易,對美貿易順差佔GDP的2.8%。

祝寶良說,如果美國對中國600億美元商品徵收25%的關稅,中國出口減少約100億美元,GDP下降0.1%,從最壞情況看,假設中美貿易實現基本平衡,中國的經濟增長速度會降低約2.5個百分點。

▼博鰲亞洲論壇在發布的「新興經濟體發展2018年度報告」也預測2018年GDP數據。(圖/翻攝自博鰲亞洲論壇官網)

▲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會新聞發佈會暨旗艦報告發佈會。(圖/翻攝自博鰲亞洲論壇官網)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