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開放台灣人辦居住證 黃國昌不滿:陸委會接近失能

▲黃國昌召開「先辭立委再選首長,新政治典範倡議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從9月起開放台灣、香港與澳門民眾申請居住證,引起社會關注。時代力量黨團11日舉辦記者會,立委黃國昌批評,陸委會的反應不只是軟弱、更是接近失能的狀態,乾脆請行政院廢除陸委會,併到外交部會更好?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指出,時代力量在上週的記者會就明確地主張:申請港澳台居住證應該強制申報,並視同擁有中國戶籍或領有中國護照,接下來會針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九條之一進行修法;事實上,港澳台居住證的相關消息並非上週才曝光,中國大陸一直都有持續在動作,但陸委會一直到時代力量黨團開記者會之後才公開呼應強制申報的方向,但是要撤銷還是凍結戶籍還沒有具體的態度。

因此,時代力量將在近日公開拜會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將會針對幾個議題進行瞭解,包括台灣人民申辦居住證的數量、未來強制申報的策略、台商或台胞協會是否有被強迫批次入會的情況、哪些職業別最容易被強迫申辦等問題,並會在之後向社會大眾報告拜會溝通的內容,以要求陸委會更積極地應對。

徐永明也強調,要提出反制中國大陸居住證的相關措施,並不是要限縮台商朋友的權利,相反地,透過政府清楚和強硬的作為,讓台商朋友在中國能夠增加更多談判的籌碼,以免台商遭受中國大陸的壓力而「被自願」去申請居住證。

立委黃國昌則批評,對於中國大陸近來種種打壓台灣、試圖將台灣內國化的行為,陸委會的反應不只是軟弱、更是接近失能的狀態。台灣人民都在質疑,陸委會和海基會到底在忙什麼?如果這兩個部會提不出具體作為,是不是請行政院研議,把陸委會併到外交部會更好?

黃國昌最後說,雖然陸委會併入外交部的作法是可行的,但由於民進黨在立法院是優勢多數,時常透過議程去卡其他黨團的法案,許多的優先法案甚至連討論的機會都沒有。甚至每次執政黨黨鞭在前面舉牌,後面根本不知道在表決什麼就在按燈,這和過去馬政府時代的國會有什麼差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