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哈迪瞄準陸資「森林城市」寧可給猴子住 富豪移居夢碎?

▲▼部分來自大陸的銷售代理商穿著傳統的馬來西亞服裝,在「森林城市」(Forest City)的導覽廳跳舞。(圖/路透)

▲部分來自大陸的銷售代理商穿著傳統的馬來西亞服裝,在「森林城市」(Forest City)的導覽廳跳舞。(圖/路透)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大陸房地產企業碧桂園在馬來西亞投資的「森林城市」(Forest City)近期受到矚目,此項建案位於柔佛海峽的人工島嶼上,可以容納70萬名居民,預計2035年完工,許多大陸民眾已買下此區的公寓。然而,大馬首相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近期卻把矛頭指向森林城市,反對大陸人在此置產。

《華盛頓郵報》報導,森林城市鄰近新加坡,由碧桂園與柔佛州蘇丹的企業聯手建造,耗資1000億美元,正在模擬出大樓、商場、公園與高爾夫球場等現代化設施,許多雀躍的陸客來到導覽大廳內,希望未來移居此地。

如今,森林城市蒙上陰影。馬來西亞財政部長林冠英表示,這項建案等同「在大馬建造巨型的中國城」,不僅導致主權問題,也釀成社會契約的問題,若沒有解決,就會失衡。

馬哈迪曾說,他寧可讓森林城市變成真正的森林,有狒狒與猴子居住在那裡。他8月訪問北京時表示,「你不想要新殖民主義的情況出現,因為貧窮國家無法與富國競爭。」

事實上,馬來西亞有著優越的地理位置,對於大陸來說,是發展全新貿易路線的重要所在。因此,馬哈迪的態度至關重要,他8月21日宣布,考慮到鉅額的國家債務問題,取消包含鐵路、天然氣管道的一帶一路工程計畫。

批評人指出,大陸試圖成為不可被挑戰的「經濟老大哥」,間接影響其他國家的政治事務,令人擔心的是,大陸長期的項目可能會讓部分國家為了維持港口、鐵路等的設備,而陷入債務危機。

馬哈迪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面後,他回到大馬後便宣布,不歡迎外國人住在森林城市。這成了對大陸房地產企業的重大打擊,目前1.8萬個已售出的套房中,有80%買家來自大陸,有關森林城市的銷售展覽也遍布大陸各地。

來到森林城市,島上的標語都是中文,展覽廳充滿著大陸官員背書的宣傳海報,官網上則寫道,這裡是一帶一路的標準示範區。碧桂園則表示,已遵守所有的法規,可以出售給外國客戶,正在與相關單位協調中。

碧桂園人員提到,馬來西亞政府官員正在推動他們向越南、印尼等人銷售,促使森林城市的居民更加多元。但匿名的人員坦承,「我們並不習慣這麼做,因為我們基本上依賴中國市場。」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