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心轉移 陸首提「非洲四小龍」概念

▲▼大陸學者提出非洲四小龍概念。(圖/翻攝自Google Map)

▲大陸學者提出非洲四小龍概念。(圖/翻攝自Google Map)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中非合作論壇舉行之際,中國商務部學者首次提出「非洲四小龍」概念,並按世界銀行對經濟前景的預測,選出四小龍分別為衣索比亞、吉布地、迦納、象牙海岸。

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今日在《中國貿易報》刊文,直言雖非洲國家的經濟發展,仍有其不穩定性,使得各界鮮少提出「非洲四小龍」概念,但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亞洲四小龍經濟剛剛崛起時,也不過剛解決溫暖問題。

因此他以世界銀行,對於2018年各國的經濟成長前景展望排序,選出衣索比亞、吉布地、迦納、象牙海岸四個被認為在今年,有望取得較快成長的非洲國家,作為非洲四小龍。

▲▼中國葛洲壩集團在衣索比亞建造的特克澤水電站。(圖/翻攝自中國葛洲壩集團)

▲中國葛洲壩集團在衣索比亞建造的特克澤水電站。(圖/翻攝自中國葛洲壩集團)

白明進一步指出,相關判斷標準,還包括了這些國家在基礎建設、公共投資、農產品、出口、電信、交通、金融服務等領域的綜合考量。

他說,以衣索比亞為例,隨著亞吉鐵路通車,解決厄利垂亞獨立後喪失出海口的交通運輸問題,和東方產業園建設成功,帶動未來的發展前景。

此外,象牙海岸和迦納,分別隨著內戰結束和港口基礎建設的改進,經濟發展的瓶頸越來越小。

因此他指出,當年亞洲四小龍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國際產業分工的轉移,而如今雖非洲國家在國際產業分工轉移上,可能不一定能競爭過東南亞國家,但在中國推動「一帶一路」倡議下,若能達成緊密合作,將能創造更多機遇。

▼前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魏建國日前表示,未來5年,非洲將取代美國成為中國最大出口市場。(圖/新華社)

▲前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魏建國日前表示,未來5年,非洲將取代美國成為中國最大出口市場。(圖/新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