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論壇搶先奪標! 模里西斯與陸簽署自貿協定

▲中非合作論壇於9月3、4日舉行,模里西斯率先與大陸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未來的貿易關係將更密切!▼(圖/新華社)

▲第七屆中非合作論壇峰會開幕,顯示中國不斷在非洲大陸擴大影響力。(圖/新華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非論壇3日在北京登場,模里西斯總理賈格納特與大陸總理李克強共同見證下,兩國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與模里西斯共和國外交、地區一體化和國際貿易部關於結束中國模里西斯自由貿易協定談判的諒解備忘錄》,是大陸與非洲國家的第一個自由貿易協定,同時代表中模自貿協定談判結束。

中模自貿協定談判於2017年12月正式啟動,它是非洲與大陸的第一個自由貿易協定,雙方經過四輪正式談判和多輪會間磋商,最終於8月30日在北京就協定全部內容達成協議。範圍涵蓋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經濟合作等眾多領域。根據大陸商務部網站3日公告,大陸商務部副部長高燕與模里西斯國際貿易部部長盧切米納賴杜於2日簽署備忘錄,並宣布談判正式結束。

▲此次中非論壇將重點放在加強中非共建「一帶一路」、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非盟《2063年議程》等領域合作。▼(圖/新華社)

▲此次中非論壇將重點放在加強中非共建「一帶一路」。

這次協定的達成,將促進「一帶一路」,不僅將深化中模雙邊經貿關係,提供更強而有力的制度性保障,並推動大陸與非洲國家經濟一體化進程。下一步,雙方將進行談判結果和文本的法律審核工作,為最終簽署協定做準備。

中非合作論壇於9月3、4日舉行,目前有大陸、53個與大陸建交的非洲國家和非洲聯盟委員會共55個成員參與。峰會主題為「合作共贏,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將重點探討加強中非在共建「一帶一路」、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非盟《2063年議程》等領域合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