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四地百所大學校長齊聚羊城 打造產學合作新模式

▲2018穗台交流活動正式展開             。(圖/廣州市台辦提供)

▲2018穗台交流活動正式展開 。(圖/廣州市台辦提供)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2018穗台交流活動重頭戲之一的「第十四屆穗台校長論壇」在俗稱羊城的廣州拉開序幕。除了兩岸近百所大學校長參與,今年首度邀請港澳的校長及專家學者出席,加上企業家代表共計200多人與會。本屆論壇以「新時代、新機遇、兩岸暨港澳產教融合交流與合作」為主題,期望與會人士為廣州產教融合積極建言獻策。

廣州市副市長王東致辭時表示,著眼於民心相通、心靈契合,將充分發揮廣州資源優勢,大力推動穗台兩地各領域、各級別的交流交往。他強調,從今年開始,廣州市教育局與經濟技術開發區已率先聯合打造集人才源、創新源、技術源與資訊源為一體的「產教融合示範區」,預計2020年便可建成「政校行企四方聯動、人才供需精准對接、資源集聚融合發展」的一流產教融合示範基地。

▲台灣教育大學總校長吳清基在「第十四屆穗台校長論壇」上提出建言             。(圖/翻攝大陸網站)

▲台灣教育大學總校長吳清基在「第十四屆穗台校長論壇」上提出建言 。(圖/翻攝大陸網站)

與會的台灣教育大學總校長吳清基提到,大陸在台企業與台灣院校、大陸台資企業與大陸院校攜手共同培育兩岸人才,形成兩岸產學共同培育新模式。他並建議可以透過,兩岸高等院校設立校內產學資源中心、與業界合設創新育成中心等一系列推動產教融合的做法。

復旦大學副校長陳志敏則以「產教互補、創新發展」為主題,介紹復旦大學在產教融合工作上的主要經驗和做法。首次參加論壇的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林文怡以學校的經驗,針對香港經濟社會發展及與大陸產教合作的模式進行深入的分析。

▲「第十四屆穗台校長論壇」開幕,兩岸四地大學校長輪流發言,為產學融合提供意見             。(圖/廣州市台辦提供)

▲「第十四屆穗台校長論壇」開幕,兩岸四地大學校長輪流發言,為產學融合提供意見 。(圖/廣州市台辦提供)

「穗台校長論壇」自2005年開始,已經舉辦14屆,主題涵蓋基礎教育、高等教育、職業教育、特殊教育、產教融合等領域。兩岸及港澳共計1013所學校、1894名校長及專家學者參與論壇,促成兩岸及港澳各級學校、教育機構簽訂近百項校際合作交流、學術交流、校企合作等協議書或備忘錄,成為兩岸及港澳交流的重要平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