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妻阻擋看女兒!李宏基揮刀殺摯愛「棄精神鑑定」 律師曝光求死原因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今(31)日遭執行槍決的李宏基,2016年持刀刺死前妻,又載走女兒燒炭自殺,被外界形容為「大惡人」。但辯護律師蔡明哲卻向廢死聯盟透露,其實李宏基是一位相當喜愛小孩子的父親,但礙於家暴保護令的關係,都會偷偷到幼稚園偷看女兒,「我有點驚訝,媒體的報導把他形容成一個十惡不赦的人,但真正見面後我發現他其實很有禮貌。」

法務部31日槍決死刑犯李宏基,廢死聯盟同日下午4時13分與4時14分發出兩則臉書貼文,分別為〈試著看見家暴加害者所受的性別之苦:以李宏基案為例〉與〈李宏基的故事〉。

▲▼李宏基。(圖/東森新聞)

▲辯護律師蔡明哲認為,李宏基是個有禮貌的人。(圖/東森新聞)

廢死聯盟在內文寫道,李宏基因為經濟壓力關係,情緒才會失控推打老婆、小孩,遭到前妻申請保護令阻止接近2個女兒,「他再也無法與曾經寵愛的女兒接觸,就會在家裡抱著娃娃,一邊思念孩子。」

蔡明哲表示,李宏基真的是一位相當喜愛小孩的父親,為了能再見女兒一面,費盡心思從桃園開車到高雄,還害怕前妻認出自己的車遭阻止,特地到租車行租一台車前往幼稚園偷看女兒,「李宏基從小出身在單親家庭,他非常不希望自己的小孩也在單親家庭長大,因此十分盡力的想要守住這段婚姻。」

李宏基女兒(圖/東森新聞)

▲李宏基把2女兒視為精神支柱,但被前妻阻擋見面。(圖/東森新聞)

但前妻屢次阻擋,李宏基在情緒、壓力不斷的衝突擠壓下,開車南下到幼稚園,強行擄走大女兒時遭到前妻阻擋,在拉扯之間他拿出刀子猛刺致前妻死亡,再開車將大女兒載往新竹山區,並餵食安眠藥與密封車窗燒炭,導致一氧化碳昏迷撞欄停車;他最後幸運獲救,但他最愛的大女兒在搶救約2個月後,仍不治身亡。

面對李宏基犯下的罪刑,蔡明哲認為,婚姻失敗讓李宏基家庭夢碎,再加上經濟、與本身精神壓力的問題,2個女兒就成為李宏基世間最直重要的精神支柱,「可是他覺得法官並不願意相信自己,讓他完全不信任,喪失女兒的監護權,就像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失去女兒的他才會對人生不再留戀。」

▲▼ 蔡英文總統任內第一個執行死刑的囚犯李宏基,就是在圖中高雄第二監獄執行。(圖/取自 Gogole Map)

▲李宏基遭執行消息一出,廢死聯盟立刻PO文。(圖/取自 臉書)

李宏基也為自己犯下的罪刑吃到苦果,成了台灣2017年第一個被定讞的死刑犯,可是他卻為爭取為自己辯護,反而放棄對他有利的「精神鑑定」,甚至一心求死,讓辯護律師蔡明哲相當苦惱與瘋狂勸說。

蔡明哲表示,李宏基曾在約好做精神鑑定及律見時放律師鴿子,面對當事人的自我放棄讓他超挫折,「精神鑑定做出來其實是對他有利的,真的很可惜,因為他不配合,可能直接或間接讓他獲得死刑判決,他不想和我討論案情與做精神鑑定,是因為這個過程必須逼他一直回想犯案過程,他是如何殺死自己的女兒,他無法承受這個壓力。」

面對蔡明哲消極的自我放棄,蔡明哲認為,當事人會做到這個行為,「因為他已經對他整個人生、尤其是對司法完全失去信心,甚至死心了,我覺得一個人的生命是否被剝奪時,法院更應該撇除被告情緒上的反應,深入去探求被告的心理,及案件的真實狀況。」

►李宏基案/死刑定讞!「殺人不會判死」觀念錯誤 法官6大理由打臉

►15:37傳槍響!死囚李宏基一槍斃命 24分後宣告死亡

►影/狠殺妻女李宏基伏法!仍有42名死刑犯 最資深18年未槍決

▼ 蔡英文總統任內第一個執行死刑的囚犯李宏基,就是在圖中高雄第二監獄執行。(圖/取自 Gogole Map)

▲▼ 蔡英文總統任內第一個執行死刑的囚犯李宏基,就是在圖中高雄第二監獄執行。(圖/取自 Gogole Map)

▼李宏基放棄這個社會了。(圖/東森新聞)

▲▼李宏基。(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