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燕子將變強颱影響台灣?「周末北轉關鍵」 全台5縣市大雨特報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表示,中度颱風燕子有機會變強烈颱風,未來3天對台灣天氣不會有影響,但周末是關鍵期;另外,今天(30日)西南氣流開始減弱,中南部及東南部地區仍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但降雨比29日明顯趨緩,其他地區主要以午後雷陣雨型態為主,仍應留意午後熱對流所帶來的較大雨勢。氣象局持續對全台5縣市發布大雨特報。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說,燕子中颱凌晨2時在台北東南東方3120公里海面上,向西進行。(圖/氣象局/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雨特報: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澎湖縣、金門縣

林定宜表示,今溫度較29日稍微上升,預測台南、高雄、屏東、花蓮和台東高溫27到29度,其他地區30度以上,北台灣則會到33度;另外,今沿海風浪還是比較大,晚間會慢慢減弱。

氣象局觀測,燕子中颱凌晨2時在關島東北方760公里海面上(台北東南東方3120公里海面上)。林定宜說,目前它沿著太平壓高壓南側向西進行,3天之內對台灣不會有影響,但3天後、周末來到琉球群島附近海面是關鍵,「北方有導引氣流,看有沒有辦法把它拉動轉向北方。」

天氣圖。(圖/氣象局)

▲▼林定宜說,燕子周末來到琉球群島附近海面是關鍵。

天氣圖。(圖/氣象局)

林定宜指出,燕子有機會變強颱。根據氣象局預測,未來48小時到72小時,燕子近中心最大風速達到每秒51公尺,已跨過強颱等級。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說,,燕子因環境垂直風切小、海洋熱含量(OHC)高,增強快速,氣象局最新資料仍預測,燕子將於9月1日前後增強為強颱(美、日也有類似的預報)。

吳德榮表示,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則顯示,燕子周日(9月2日)起在日本南方海面逐漸北轉,不確定性擴大;最新歐洲系集模式顯示,50次的模擬成員中,北轉襲日的機率再提高(成員數目再增多),轉向台灣的機率已降低(成員數目已減少),可以繼續觀察。

天氣圖。(圖/氣象局)

▲▼根據氣象局定量降水預報,今全台幾乎有雨,雨勢入夜減緩。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預報,周五(31日)西南風影響,中南部及東南部地區仍有短暫陣雨,雨量更為減少,但各地午後仍要留意短時強降雨,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

氣象局說,周六(9月1日)至下周三(9月5日)太平洋高壓勢力有往西伸展的趨勢,由於水氣再減少,僅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各地則為上午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雷陣雨的天氣型態;溫度方面,周五後各地高溫約在30至33度間,沒下雨時會稍感悶熱。

氣象局表示,下周四(9月6日)至下周六(9月8日)南部地區仍有局部降雨,其他各地為午後雷陣雨的型態,惟預報仍有不確定性,提醒大家多留意氣象局發布的最新資訊。

【更新氣象局發布大雨特報】

上線時間0625

更新時間0701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