颶風重創波多黎各近1年「仍千戶停電」!罹難者從64升至2975人

▲▼波多黎各去年受到颶風瑪莉亞(Hurricane Maria )的重創。(圖/路透社)

▲波多黎各去年受到颶風瑪莉亞的重創。(圖/路透社)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波多黎各去年受到颶風瑪莉亞(Hurricane Maria )的重創,官方去年12月公布死亡人數為64人,受到外界諸多質疑,州長在28日公布了最新數據顯示,當時因為颶風影響而死亡的人數高達2975人,比原先高出了46倍。據報導,至今都還有大約1000戶左右的居民無電可用,復原之路還很漫長。

颶風瑪莉亞在去年9月20日襲擊波多黎各,造成許多嚴重的災情,無數人的家園被吹垮,至今都還有許多地方尚未復原,官方在28日修改數據,根據喬治華盛頓大學的密爾根公共健康研究所(Milken Institute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的報告,受到颶風影響的死亡人數為2975人。過去官方一直堅持死亡人數只有64人,遠低於許多民間調查,在社運人士和各個團體單位的督促之下,終於首次更改。

州長羅賽洛(Ricardo Rosselló)表示,當時他們沒預期到毫無通訊、電力和交通的情況,「我想從這個事件裡大家學到的教訓是,永遠都要預期到最壞的一面。我的確做錯了,事後才發現,其實情況可以更妥善處理」。羅賽洛還提到,新的報告讓政府能作為依據,改善回應颶風或其他災難的方式,更會成立一個「9/20小組」,來決定該如何進步和改善。

▲▼波多黎各去年受到颶風瑪莉亞(Hurricane Maria )的重創,州長羅賽洛(Ricardo Rossell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州長羅賽洛公布最新死亡數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該報告內還提到,在天然災害來臨時,收災更嚴重的可能是特定族群的人,例如經濟狀況低於貧窮線的居民、老人或是長期需要醫療照護的慢性病病患。密爾根公共健康研究所的校長古德曼(Lynn Goldman)就指出,這次報告中的一個教訓就是,幫助和重建的資源必須要盡量先集中在低收入地區和年紀大的人。

羅賽洛也強調,這份報告目前只是粗估,還沒有列出完整的傷亡名單,古德曼則表示,目前只能先公布數字,但他們正在努力計算出真正因颶風而死亡的人數,但最後可能很難把2975人的身分全都辨認出來。

瑪莉亞風災已經發生將近一年,《衛報》日前報導,到今年7月為止,還有1000戶左右的居民沒有電可以使用,這些人大多住在偏遠地區,生活較為貧困,另外更有許多人受到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等心理問題所苦,根據統計,波多黎各的自殺熱嫌在去年11月到今年1月期間,接到的電話比過去多了2.6倍,另一份報告則顯示,在颶風後,曾有過自殺念頭的人比過去多了83%。

▼在首都聖胡安的政府建築前,民眾擺上鞋子紀念在颶風的罹難者。(圖/路透社)

▲▼波多黎各去年受到颶風瑪莉亞(Hurricane Maria )的重創。(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