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南市治水與還地於河 概念不謀而合

▲台南市政府積極辦理道拓寬工程。(圖/記者林悅翻攝)

▲台南市政府積極辦理道拓寬工程。(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台南市政府水利局指出,安南區幅員廣大,水系眾多,且前為台江內海淤積而成,地勢低平,排水不易,淹水成因複雜,台江文化促進會建議市府比照海尾寮排水治理「還地於河」的概念,其實與市府治水方向不謀而合。

市府表示,自縣市合併以來積極投入經費及爭取中央單位預算辦理改善工程,其中曾文溪排水主流自匯流口至安中路5段第10號橋下游已完成拓寬整治,目前正持續辦理第10號橋上游至台江大道段拓寬工程。曾文溪排水支流海尾寮排水下游段亦配合河道拓寬及加設滯洪池,提升海尾社區保護標準。且市府於劃設都市計畫河道寬度時,配合現況留有餘裕空間可作為提昇蓄水量之用,亦為「還地於河」概念推動方向。

另六塊寮排水利用台江大道新建分流箱涵分洪至安順寮排水,減輕鹽水溪排水主流負擔,市府已配合台江大道闢建完成下游端分流箱涵,現正針對六塊寮排水部分約1000公尺上游分流箱涵進行規劃設計作業,以完成整體分流箱涵。天馬電台開發案亦要求未來開發單位留設大型滯洪池,除作為滯蓄洪空間外,也可提供民眾親水空間。市府同時要求所有開發案面積2公頃以上,均須設有滯洪設施,以達到藏水於地的功效。

市府自縣市合併以來,採用因地制宜多元的總合性治水方式,包含堤防、河川疏濬、滯洪池、高低地排水分流、雨水下水道及抽水站等,淹水範圍及時間已有成效。後續仍將針對未達保護標準之區域及局部低窪地區積極進行改善措施,並結合前瞻水環境計畫,達到治水、淨水、親水的目標,提供市民更為優良的居住環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