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瓦多遭搶走 賴清德:大陸併吞台灣企圖從沒改變

▲▼  薩爾瓦多斷交,蔡英文總統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薩爾瓦多斷交,蔡英文親自召開記者會反擊大陸。(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我國21日正式與薩爾瓦多終止外交關係,總統蔡英文也發表談話,呼籲全國團結一致合力守住主權的底線。沉默一天的行政院長賴清德22日終於表示,台灣要藉由每次大陸大陸對台灣的打擊行為,清楚向國際說明、讓國際社會了解大陸的「鴨霸」,台灣則是自由、民主、人權國家,「併吞台灣企圖從沒改變」。

薩爾瓦多投入大陸懷抱,總統蔡英文、外交部長吳釗燮接連開口抨擊,賴清德始終沉默,僅透過發言人Kolas Yotaka表態政院立場,指出大陸節節進逼企圖打壓台灣,毫無反省,意圖侵害台灣的主權與民主自由,不只破壞台海間的和平,也侵害國際秩序,已逾越台灣人民共同底線,呼籲國人團結一致,「愈打壓,我們就更堅強!」

賴清德甚至在22日出席「106年調解案件榮獲中央各獎項績優人員表揚大會」前被問到會否擔心斷交潮,也僅是微笑說聲謝謝,接著快步進入會場。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莊喬迪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莊喬迪攝)

終於,賴清德晚間透過《中央社》專訪指出,重要的是國人如何看待「斷交」這件事,他表示大陸併吞台灣的企圖從來沒有改變,並舉例像是挖台灣的邦交國、不讓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不讓台中市舉辦東亞青運、改變世界各航空公司對台灣的稱呼等等,他強調,雖然藉口不同,但國人一定要清楚了解大陸的企圖。

賴清德認為,藉由每次大陸對台灣的打擊行為,可以清楚向國際說明、讓國際社會了解大陸的「鴨霸」,而台灣是自由、民主、人權國家,「我們的權利也應該要讓國際社會知道」,並說每次大陸的打壓行為,需一次又一次讓台灣更加團結,才有助於阻止大陸步步進逼,否則大陸一定會持續做類似行為。

「國家利益是不分黨派,也是每個政黨的底線」,賴清德表示,這段期間大陸的無理,各政黨都看得很清楚,還說現在正進行年底選舉,盼選舉能平安、順利進行,選出優秀人才,選舉過程中大家也許會有一些對人民的訴求,希望爭取人民支持時,要考量大陸對台灣的打壓行為,聚焦在國家利益上。

賴清德也說,台灣珍惜每一個邦交國的邦誼,也知道邦交國都受到來自大陸的威脅利誘,有相當壓力,因此對於維持邦交的國家心存感激,也很願意建立互惠、雙贏、共好的合作關係,至於斷交的邦交國也不必出惡言,「祝福他們的目標可以達成」。

對於薩爾瓦多轉向大陸,美國罕見表示正在審視美國與薩爾瓦多之間的關係,美國參議員還提案限制援助薩國,賴清德則說,國際社會關心台灣的原因,重要性來自經濟,特別是台灣的科技產業,在國際產業鏈中扮演舉足輕重角色,而在國防戰略地位上,台灣位於第一島鏈,角色相當重要,最近大陸在東海、南海擴軍,進行不公平貿易,美國總統川普也認為大陸應該改變,加上美國基於台灣的生存權利,通過台灣旅行法、國防授權法案等,這也顯示有理走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

另外美中貿易摩擦愈演愈烈,美國對大陸第2波關稅制裁清單將於23日生效,賴清德則表示,目前對台灣的影響有限,盼美中貿易戰火未來不要波及到台灣,「希望他們瞄準一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