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避談台灣恐現斷交潮 賴清德讚「調解」讓民眾少點苦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前總統陳水扁預言在台薩斷交後,台灣斷交潮恐加速,行政院長賴清德22日出席「106年調解案件榮獲中央各獎項績優人員表揚大會」前被問到此題,他僅是微笑說聲謝謝接著快步進入會場。另外針對我國去年有11多萬件調解成功案例,成功率79.6%,他致詞時則是指出如果11萬多件都送到法院去,「你看會忙成甚麼樣子?」大讚調解制度讓民眾不用苦不堪言。

內政部與法務部22日共同舉辦106年調解案件榮獲中央各獎項績優人員表揚大會,共有283位調解績優人員接受表揚,其中服務年資滿30年以上的資深調解委員8人,將獲總統感謝狀,另外行政院長獎有132人、法務部長獎有108人、內政部長獎有35人。賴清德22日出席前被問到台灣是否會遇上斷交潮,他僅是微笑說聲謝謝接著快步進入會場。據了解,賴清徳認為兩岸外交是總統職權,不願多言。

賴清德致詞時表示,每一個國家都一樣,都會建立司法制度解決人民糾紛,但有時候司法要花很多時間,結果也不見得能被接受,因此才會有調解委員的成立,並強調台灣調解委員的制度行之有年,且要有三個條件才能擔任,包括樹孚眾望、德高望眾;調解行事風格都是公正公平有能力,最重要的是要有愛心。

目前全國調解委員有4003位,106年全台調解受理件數有14萬1512件,經調解成立件數有11萬2711件,調解成立率高達79.6%,賴清德說,如果這11萬多件都送到法院去,耗費的成本也會更大,民眾走法院會精疲力竭、苦不堪言,「你看會忙成甚麼樣子?」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莊喬迪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莊喬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