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砸8千億挖薩爾瓦多!我剩17邦交國 蔡英文籲全國「團結守主權」

▲薩爾瓦多斷交 總統府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歐昶廷/綜合報導

我國與薩爾瓦多斷交震驚全國,外交部長吳釗燮21日宣布,與薩爾瓦多結束外交關係,將撤離大使館與技術團。這也是總統蔡英文執政以來,第5個斷交國,目前我國邦交國僅剩17個。針對與薩國斷交,總統蔡英文強調,大陸對台灣主權進逼的力道,已經超過台灣主要政黨的底線,呼籲團結一致合力守住主權的底線。

薩國要求金援!超過我底線

薩爾瓦多與我國建交85年,在中國大陸金援外交的誘惑下,最終與我斷交。外交部長吳釗燮指出,薩國不斷向我要求大量資金,希望協助聯合港開發案,政府派遣專業工程團隊評估後,認為這是不合適開發案,恐讓我國與薩國陷入高度債務風險,無法支持這個不切實際案。而明年2月薩國有新的政府,執政黨在民調大幅落後下,期盼有選舉經費挹注,這種做法違背我國民主原則,我政府也無法答應。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記者賴于榛攝)

▲▼薩爾瓦多斷交。(圖/記者賴于榛攝)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公布「金援明細」,指大陸為了打壓台灣至少要砸8千億。他指出,薩爾瓦多要求的金援包括薩國聯合港特許經營權40億美元(1200億台幣)、周邊自由經濟特區則達230億美元(6900億台幣)、每年維持費約2500萬美元(7.5億台幣),加起來就8千多億,還要再加上尚無確切數字的選舉經費、贈與金。

關於中國大陸的金援,民進黨團肯定外交部拒絕薩國不合理外交條件。立委鄭運鵬表示,如果接受不合理外交條件,以實質利益被藉中需索,這樣的狀況會一再被其他國家複製,如果委屈求全去延續外交,台灣當冤大頭。

兩岸恐陷外交戰 大陸打蔡壓川?

薩爾瓦多與我國斷交正值中美貿易戰日趨升溫之際,外交部長吳釗燮直言,中國大陸選在總統蔡英文出訪回國隔天出手,非常具有針對性。從大國競逐的角度來看,高層人士指出,中美貿易戰如果落敗,可能會為政權帶來危機,這無非成為對岸極為沈重的壓力。

▼ 薩爾瓦多斷交記者會, 薩爾瓦多國旗(左邊第二支)。(圖/記者屠惠剛攝)

▲▼ 外交部薩爾瓦多斷交記者會, 薩爾瓦多國旗(左邊第二支)。(圖/記者屠惠剛攝)

內情人士指出,中國大陸無非是透過打壓台灣,來凸顯中國國際行為上的實力,彰顯自己在區域中仍然有決定性的力量,進而讓美方在拉丁美洲的影響力上構成「騷擾」。而蔡英文在過去這一週以來的出訪行程,在台美關係上更為升溫,這讓中國大陸有所忌憚,當然也成為對岸出手的原因之一。

若從兩岸角度分析,政大外交系教授黃奎博則認為,蔡英文上任後,用小規模的戰略,沒有正面迎擊中國大陸,不過,兩岸互信幾乎是零,中國大陸對台決策沒辦法下,鷹派勢力抬頭,於是就選擇開火。在這樣的狀況下,若是民進黨選情不樂觀,可能會開始改變戰略,在外交上與中國大陸開戰,此次的台薩斷交,恐是外交戰、惡鬥的前哨戰。

總統呼籲:團結一致合力守住主權的底線

對於中國大陸屢次打壓,蔡英文向國內喊話,以中華民國(台灣)之名的外交關係被破壞,就是挑戰我們共同的底線,壓迫我們的邦交國,以跟中華民國(台灣)斷交為建交的前提,就是對我國主權的侵犯。她強調今天中國的要求以及所作所為,都已經超過台灣各主要政黨的底線。此時此刻,不是我們相互比較兩岸政策的時候,而是要團結一致,合力守住主權的共同底線。

▼蔡英文出訪薩爾瓦多跟薩國總統桑契斯雙邊會晤。(圖/記者陶本和攝)

▲▼蔡英文在薩爾瓦多跟總統桑契斯(Salvador Sanchez Ceren) 雙邊會晤,會中有贈勳「荷西.馬蒂亞斯.德爾嘉多.金質大十字勳章」。(圖/記者陶本和攝)

行政院則透過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中國大陸節節進逼企圖打壓台灣,毫無反省,意圖侵害台灣的主權與民主自由,不只破壞台海間的和平,也侵害國際秩序,已逾越台灣人民共同底線,呼籲國人團結一致,「愈打壓,我們就更堅強!」

不過,對於台薩斷交,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則認為,蔡英文要先檢討自己。吳敦義表示,兩岸關係停滯甚至退後,而且這兩年多來,實際上緊張程度只有繼續升高,馬政府執政期間,包括對中華護照的免簽國,從54增加到164國,其中重要包含歐盟40幾個國家、包含美國和加拿大,國際空間相對好。國際的外交關係,不會有挖牆腳和烽火外交,但現在看起來烽火又出現了,他心裡很不安。

目前我國邦交國僅剩17個,創史上新低,包括美洲友邦有貝里斯、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尼加拉瓜、海地、聖克里斯多福與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巴拉圭;南太友邦包括吉里巴斯、克紹爾群島、諾魯、帛琉、索羅門群島、吐瓦魯;非洲友邦只剩史瓦帝尼;歐洲友邦僅有梵蒂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