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中南全中標! 陸:非洲豬瘟病毒只能「見一個滅一個」

▲▼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發現旅客通過入境車輛私帶野豬產品,立即採樣檢驗是否帶有非洲豬瘟病毒。(圖/CFP)

▲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發現旅客通過入境車輛私帶野豬產品,立即採樣檢驗是否帶有非洲豬瘟病毒。(圖/CFP)

記者楊子萱/綜合報導

大陸江蘇省連雲港市近日爆發非洲豬瘟疫情,有615隻發病、88隻死亡。截至19日晚,全境共有三地出現該病毒,除了啟動應急措施,包括封鎖疫區、撲殺豬隻及消毒等處置,大陸農業農村部也和警方等相關部門合作,一起追查病毒的具體來源。

自本月3日到現在,大陸已經有三地發現非洲豬瘟疫情,包括遼寧、河南及江蘇省,這些地點十分分散,分別在東北、中部和江淮地帶。從病死豬的數量來看,也具致死率高、死亡數量多的特點。

▼畜牧獸醫局工作人員將帶有非洲豬瘟病毒的病死豬焚燒並掩埋。(圖/CFP)

▲▼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發現旅客通過入境車輛私帶野豬產品,立即採樣檢驗是否帶有非洲豬瘟病毒。(圖/CFP)

根據陸媒報導,大陸農業農村部在第一起非洲豬瘟疫情出現後,就已經向國際組織通報,其他相關工作正在按照《應急預案》和《防治技術規範》進行當中。目前全球並沒有可以有效預防非洲豬瘟的疫苗,不過60度以上高溫和消毒劑可以殺滅病毒,因此,做好養殖場生物安全防護是防控非洲豬瘟的關鍵。

中國農業大學動物醫學院副教授周磊表示,要追溯非洲豬瘟的來源並不容易,「我們國家邊境比較長,口岸有很多,到底是活豬運輸傳入,還是野豬過境傳入並不清楚,還是蜱的傳播都這種可能性都有。」不只如此,也有可能是有帶病毒的肉製品在加工過程中汙染了廚餘,這些廚餘又被製作成餵豬的食物。

另外,因為這種病毒在常溫下可以存活數週、低溫環境下可以存活數年、對ph值不敏感、發病時間短,這些特性都使預防病毒的監測更加困難。周磊指出,目前歐洲也只能消極處理,也就是一發現病情,就盡快做消毒、撲殺等反應。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日前說明非洲豬瘟對相關產業造成的影響。(圖/記者許展溢攝)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日前說明非洲豬瘟對相關產業造成的影響。(圖/記者許展溢攝)

在台灣方面,目前海巡署也針對大陸非洲豬瘟的疫情,加強沿海進口肉品的管制和程序,將病毒攜入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另外,陸委會也呼籲,國人赴陸時不要進入疫區的動物飼養農場,以免衍生疫病帶入台灣的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