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漁民迴避示好無用? 日本仍設網路部隊警戒釣魚台

▲▼釣魚台,釣魚島,尖閣諸島,釣魚臺。(圖/CFP)

▲釣魚台的主權爭議,讓各國都緊盯靠近的單位。(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在年內出訪中國,中國當局已通知漁民盡量避免前往釣魚台海域捕撈,避免引發衝突,此舉被視為中日關係感善的契機。同時,日本並沒有放棄對釣魚台的防備,敲定成立專門防禦網路攻擊的單位,暫名「方面系統防護隊」,範圍包括釣魚台列嶼等西南諸島,這也是第一個在地方部署的網路部隊。

根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北京當局近日對釣魚台海域和東海等禁漁期的區域解禁,一般中國漁船在禁漁期結束後,常常到釣魚台周邊海域捕撈,相關人士透露,福建省漁會已向漁民口頭指示,要迴避「敏感海域」。

中國海警船進入「釣魚台12海浬」巡航,日方海上阻撓較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曾有中國海警船進入「釣魚台12海浬」巡航,日方海上阻撓較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雖然民間漁船可能因此避免到釣魚台附近,但中國大陸公務船仍時常進出日本領海,並在涵蓋釣魚台列嶼的東海上空劃設防空識別區。日本防衛省相關人士表示,為了因應中國大陸不斷增強的網路戰力,由西部方面隊管轄的西南諸島,必須進一步強化防禦。

日本現有的網路防禦系統是在2014年架設,包括陸上自衛隊的系統防護隊,以及網路防衛隊,都隸屬中央由防衛大臣直接管轄。由於通訊基礎設備需要升級,並使用無線電和衛星網路來減少死角,設置新成立的「方面系統防護隊」來加強地方上的網路防禦。除了監視通信狀況外,當現場的通信和指揮系統網路遭受攻擊時,能立即因應處理。

新單位將隸屬陸上自衛隊在熊本市的西部方面隊,成員將從全國負責通訊的隊員中甄選,預計2019年3月組成40人團隊正式運作,未來也會在各方面隊設置專門網路單位。

▲日本船艦警告中國船隻進入釣魚台海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除了空中和海上的防衛,網路戰是目前中日兩國發展重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