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哈迪17日訪中 盼取消6千億「一帶一路」工程

▲▼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蔡浩祥/綜合報導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今宣布,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在8月17日至21日訪問中國,這是馬哈迪回任首相以來第一次訪中。他在接受美聯社專訪坦言,因背負鉅額國債,本次訪中將尋求取消前總理與中國簽署22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6784億元)大型基礎建設工程。

有關馬來西亞與中國簽署的220億美元大型基礎工程,包括東海岸鐵路及兩條天然氣管道項目,工程已在去年動工。馬哈迪表示,希望與中國保持良好關係,強調歡迎中國到大馬投資,但前提是項目惠及馬來西亞。

現年93歲的馬哈迪日前接受《ETtoday新聞雲》獨家專訪時,即透露8月訪中消息。

▲▼《ETtoday新聞雲》資深主播黃寶慧獨家專訪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圖/《ETtoday新聞雲》) 

▲《ETtoday新聞雲》資深主播黃寶慧獨家專訪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圖/《ETtoday新聞雲》)

馬哈迪說,「我們不認為我們需要這兩項工程,我們認為它們是不可行的。因此如果可以的話,我們只想放棄這些工程」。

另外,馬哈迪還呼籲,中國應尊重船隻在南海的航行自由,反對將南海軍事化。

馬來西亞變天已逾一個月,被馬國華人稱為「老馬」的馬哈迪創造歷史,實現首次政黨輪替。此前,不少分析認為,新政府會在外交上採取反中立場,但馬哈迪回任總理的第一天,就表態支持「一帶一路」。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今宣布馬哈迪訪中消息。(圖/大陸外交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今宣布馬哈迪訪中消息。(圖/中國外交部官網)

為此,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還贈送寫著「老馬識途」的扇子給馬哈迪,以示友好。馬哈迪個人也期待訪中。

不過,馬哈迪在行前拋出取消「一帶一路」工程、反對南海軍事化的發言,是否為中馬關係增添變數,仍有待觀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