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黑龍江!內蒙古8人疑染牛炭疽 「全村封鎖」嚴查造謠

▲▼牛             。(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內蒙古發生牛炭疽疫情 。(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黑龍江日前才傳出14例炭疽感染,現在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科爾沁區12日晚間也通報,當地疑似有「牛炭疽」疫情,目前發病牛9頭死亡,8人感染疑似皮膚炭疽,目前全村已經進行消毒滅源。

中新社引述官方消息指出,8月7日以來,科爾沁區大林鎮勝利村發生牛不明原因死亡情況,經檢測診斷為疑似牛炭疽,截至8月12日早上,得知有發病牛死亡9頭,8人感染疑似皮膚炭疽,均入院有效治療,目前病情穩定。

疫情發生後,當地立即啟動應急預案,農牧、衛生、食藥、工商、公安等部門迅速深入疫區開展工作。目前,勝利村強制免疫、消毒滅源已經完成,病死牛得到無害化處理,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此外,據通遼市的疫區封鎖令,自8月12日起,以科爾沁區勝利村發病養殖戶劃定為疫點,大林鎮勝利村為疫區,邊緣向外延伸5公里的區域(馬家村、烏力吉村、愛國村)劃定為受威脅區,並對疫區實施封鎖。

疫區封鎖期間,在疫區周邊的出入口設置臨時動物檢疫消毒點,對出入人員,車輛及有關物品進行消毒,禁止易感動物出入疫區;同時,撲殺疫點內所有病畜,並對病死家畜、撲殺家畜及其產品進行無害化處理。

封鎖令強調,要依法做好疫區現場隔離、封鎖、控制的安全保衞和社會管理,依法做好交通疏通,嚴厲查處利用疫情造謠惑眾、擾亂社會和市場秩序的違法犯罪行為。

大陸北方近日不斷有疫情發生,遼寧省瀋陽市五五社區8月3日確診發生非洲豬瘟疫情,撲殺有913頭豬;黑龍江則是7日開始接連發生人感染炭疽散發病例,經縣相關部門會商確定為疑似羊炭疽病,255隻羊遭捕殺,14人遭到傳染。

炭疽是由炭疽桿菌感染造成的疾病,主要傳染源為牛、羊等食草動物,人類主要透過接觸炭疽病畜毛皮和食肉而感染,甚至透過吸入含有炭疽芽孢的粉塵或氣溶膠感染。內蒙古與黑龍江發生的炭疽感染均為皮膚炭疽,前者傳染源為牛隻、後者為羊隻。

▼內蒙古通遼市的疫區封鎖令 。(圖/翻攝自微博)

▲▼內蒙古通遼市的疫區封鎖令             。(圖/翻攝自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