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大陸爆發非洲豬瘟疫情 農委會啟動防疫阻病毒入境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大陸8月3日出現非洲豬瘟疫情,是亞洲國家首度發生,農委會今(6日)發布防疫措施,盼將病毒阻擋在境外,不要進到國內來。農委會同時指出,此豬瘟急性感染發病率及死亡率高達100%,病毒可存活很久,強烈呼籲養豬業者,必須嚴陣以待,否則將對產業造成極大威脅。

農委會表示,大陸遼寧省瀋陽地區在8月3日首次傳出非洲豬瘟疫情,已撲殺383頭豬,並通報世界衛生組織(OIE)。該病為豬隻的急性、惡性動物傳染病,所有品種和年齡的豬都可能感染,急性感染發病率和死亡率高達100%,傳播途徑包含透過廚餘、直接接觸病豬、污染物,或被帶毒的節肢動物,如壁蝨叮咬後而感染等。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明,該病在1921年在非洲肯亞首度發現,後來流傳在非洲各國,1960年傳至歐洲,有西班牙、法國、義大利等國都曾傳入,南美洲國家也曾受波及。該病後來向東傳播,近年在俄羅斯和烏克蘭等東歐國家流傳,去年3月在貝加爾湖西北方、伊爾庫斯克發現疫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明,非洲豬瘟對相關產業造成的影響。(圖/記者許展溢攝)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明,非洲豬瘟對相關產業造成的影響。(圖/記者許展溢攝)

農委會指出,非洲豬瘟是我國公告的甲類動物傳染病,OIE列為應通報疾病此病毒可存活很久,在冷藏肉中能存活100天,冷凍肉1000天,豬舍則1個月。

農委會表示,豬隻感染非洲豬瘟最大特徵是,豬隻皮膚上會出現點狀、瀰漫性出血,主要集中在背部、耳朵等,脾臟更會腫脹好幾倍,腎臟、淋巴結等也會出現點狀出血。

黃金城說,此病毒比口蹄疫還嚴重,目前沒有疫苗可以預防,也沒有藥物可以治療,防疫方式只有靠撲殺、掩埋或化製所有病死豬,對產業影響嚴重,因此上週五起已啟動防疫措施,希望將病毒阻擋在境外,不要進到國內來。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說,得知訊息後防檢局各分局已會同海巡署、關務署加強漁港、岸際及機場等邊境查緝防堵走私,也在機場轉盤加強行李檢查,避免有民眾從疫區私帶肉類產品。

防檢局表示,過去長榮、華航、高雄空廚等空廚廚餘後續處理都是進行銷毀,防檢局過去也會進行每年2次檢查,上週五已再次檢查,而使用廚餘餵飼養豬場,廚餘應經高溫蒸煮,維持中心溫度90度C以上,蒸煮至少一小時才能餵飼豬隻。

黃金城指出,大陸豬隻養殖量佔全球約一半,這次出現疫情,各國都很關注。他擔憂地說,現在台灣豬價算好,但只要大陸疫情爆發,豬價恐崩盤,怕有不肖業者大量走私豬肉至台灣,將疫情傳至國內,因此現在啟動超前部署,就是希望把病毒阻擋在境外。不過,他也強調,該病非人畜共通疾病,民眾不需過度恐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