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台北醫院大火奪9命 護師工會點出關鍵:1人當3人用

社會中心/新北報導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7樓護理之家13日凌晨4時許發生火警,警消緊急疏散病患並拉水線灌救,16名外科OHCA,已救回7人。目前9人死亡,另有11人重傷、4人輕傷。對此,護師工會在「臉書」指出,還要大火葬送多少人命政府才要重視護理人力不足問題?並表示,透過監視器畫面可看出,「護理師一人當三人用」。

護師工會表示,不管醫院或護理之家評鑑,都一定會有的消防演練評鑑,事件發生時,至少都會有「通報班、滅火班、避難引導班」等三組,更謹慎一點,還會有「指揮班」及「疏散班」。但,實際護理人員只有1人,根本無法發揮上述作用,才會導致傷亡慘重。

▲▼   署立台北醫院火警 醫護倉皇跑          。(圖/記者趙永博翻攝)

▲ 台北醫院火警,護師工會批「護理師一人當三人用」,才會導致慘重傷亡。(圖/記者趙永博翻攝)

護師工會貼文指出,「反覆多次看錄影監視器畫面,只看見護理人員1人,幫著聯繫和通知疏散等作業,其他是工友和看護的焦急,無法有效發揮作用,因為00:28工友拿了滅火器,要去滅火,但卻沒有發生效用,卻在01:24看見兩支滅火器都被拿出來。而依照上述的自衛消防編組,護理人員只有1人,根本就沒有辦法發生以上編組功能,再次證明護理人力不足時,要充分發揮保障病人安全,顯然是太困難的要求,並且現在各醫院的夜間護理人力,都是用最低1人或2人狀況,發生火災時,根本無力發揮自衛消防。」

護師工會沉重表示,6年前台南北門護理之家的死亡人數12人,如今卻依然沒有記得這個慘痛教訓經驗。13日發生事件的這個護理之家是附設於醫院,都還有這麼嚴重的死傷人數,死亡達9人,還算是可以立即找到比較多人支援狀態,一般護理之家所造成的傷亡,相信會更加嚴重。

護師工會感嘆,希望全民能一起重視護理人力不足問題,要求立法三班護病比才能確保病人安全。

▲▼新北市署北醫院大火,造成重大傷亡。(圖/記者趙永博攝)

▲新北市署北醫院大火,造成重大傷亡。(圖/記者趙永博攝)

▲▼ 台北醫院起火房            。(圖/記者張君豪攝)

▲ 台北醫院起火房被大火燒得面目全非。(圖/記者張君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