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5用日光燈電費貴 高公局:LED燈有光衰

▲國道五號,國五,頭城段,礁溪,頭城,雪隧,雪山隧道,交通,高速公路(圖/記者季相儒攝)

▲國道5號雪山隧道沒使用LED燈,高公局說是因為LED燈有光衰問題又對熱敏感。(圖/記者季相儒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國道5號的隧道用電,每個月超過千萬,隧道內超過5成的燈管是使用日光燈,高公局表示,沒有採用LED燈,主要是它有光衰的問題,加上照度和均勻度都未達標準,才會採用日光燈。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國5隧道的用電量高,還有人質疑為何不比照日本國土交通省一樣使用LED燈,前高公局副總工程司李宏徹表示,當初在設計時,確實有很多LED燈廠商來談,當初沒用主要是LED有光衰問題,對熱也敏感,壽命減短,加上直線性的燈,不像反射性的燈較均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公局交管組機電科長曾國楨表示,國道的隧道用燈原則上中段是採用日光燈,它的演色性較佳,長條型的燈管,在連續性的配置下,可得到較佳的行車導向及均勻度,LED雖然發光效率高,燈光的亮度可調控等特性,運用照明可有節能減碳的效果,但是高速公路車速快、流量大,高公局才會採用日光燈,未來如果LED燈的各方條件都和日光燈相同,又兼具節能減碳的效果,也會討論是否改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