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隧內「故障車拖救費」要調漲了! 明年3月起全面加收1500元

雪山隧道,高速公路,交通管制,宜蘭,塞車,國道五號(圖/記者季相儒攝)(去LOGO版)

▲明年3月起,國5雪隧內故障車輛拖救費基本費將調漲,大、小型車輛各都要加收1500元。(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高公局宣布,明年3月1日起,針對國道5號雪山隧道內大、小型「故障車輛」調整拖救費基本費,全面再加收1500元。調整後小型車輛為3,000元、8公噸以下大客車5,700元、逾8公噸大客車6,750元,希望讓用路人行車前能確實檢查車輛狀況,降低車輛故障機率,讓雪隧車流更順暢。

國5雪山隧道內平均每年故障車輛約1,100件,每件處理時間約23分鐘,故障車輛排除後,約需46分鐘才能紓解,影響車流甚鉅。高公局副局長吳木富說,現在國5平日尖峰或假日的車流量,已超過現行道路設計容量甚多,本來就容易壅塞,隧道內又沒有路肩供車輛暫時停放等待救援,如果發生事故或車輛故障,除影響救援及排除時效外,更影響交通安全與順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公局副局長吳木富。(圖/記者賴文萱攝)

▲吳木富指出,明年3月起調整故障車輛拖救費1500元,呼籲用路人上路前多檢查車況。(圖/記者賴文萱攝)

吳木富表示,雪山隧道內拖救車待命環境條件差,不像其他路段隨時都有拖救車巡邏,為加速排除事故或故障車輛的時效,及配合隧道防災、救災需求,高公局每年編列預算,以公帑招標委託廠商於雪山隧道二端預置拖救車待命,以利迅速排除雪山隧道內事故或故障車輛。

每輛拖救車光24小時待命,每天成本就要2700元,此外,經估算雪山隧道內每件故障車輛平均耗費成本,包括待命費及壅塞所衍生社會時間成本及油耗成本等,將高達約13,000元。

因此,高公局預定108年3月1日起,調整國道5號雪山隧道內大、小型故障車輛拖救費的基本費,各加收1,500元,即小型車輛提高為3,000元、8公噸以下大客車5,700元、逾8公噸大客車6,750元。

▲雪山隧道有最低70公里的速限。(圖/記者季相儒攝)

▲雪隧內並無路肩設計,一發生事故或車輛故障,除影響救援及排除時效外,更影響交通安全與順暢。(圖/記者季相儒攝)

根據分析,雪隧內整年度拖救件數中有95%為故障車輛,大多屬可歸責於用路人應注意而未注意的情形,包括缺油、缺水、缺電或機械故障等。高公局強調,這次調高雪隧內拖救基本費,僅向用路人收取部分待命費用1,500元,並未完全反映每件故障車拖救成本,惟希望能加強提醒用路人於行駛雪隧前檢查車況,避免於雪隧內發生故障,影響隧道內行車安全與順暢。

高公局補充,這次調高的僅是「故障車輛」拖救費,而且所增收用路人負擔的費用,將專款專用於雪山隧道每年拖救車待命發包預算內,減少公帑支付於廠商拖救車待命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